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30): 基督的大使命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信徒的价值观(30): 基督的大使命
苏立忠牧师
21 Aug 2019

亲爱的弟兄姐妹,大家平安,我们继续“门徒的宣教观”。我们谈到“布道”是指传福音,无论个人或群体性都好;然而“宣教”不仅是传福音,也包括了社会行动或社会关怀。

我们今天要进一步谈到耶稣基督曾经颁布的大使命。在这个大使命中,有哪些层面或要素是今日教会不可或缺、必须加以关注的?我们来念念马太福音28:17-20。

  • 马太福音28:17-20

17他们见了耶稣就拜他。然而还有人疑惑。18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19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20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一)敬拜性的要素

这几节经文里最首要的,就是敬拜性的要素。第17节说:他们见了耶稣就拜他,然后耶稣才颁发大使命,他们才开始领受大使命。换句话说,宣教应该始于敬拜——不是策划,也不是奉献。作宣教的个人或教会必须承认耶稣基督是主,并完全降服在祂的主权下。

在敬拜中,我们可以明白上帝的心意,并从祂那里支取能力。正如使徒行传提到彼得是在敬拜中领受了异象,然后就向敬虔人哥尼流传福音(徒10:9-16);安提阿教会是在敬拜中将保罗和巴拿巴差派到外邦人中宣教(徒13:1-3)。这是不容易的!因为我们总是把最好的人才留在自己的教会,然而安提阿教会却把最好的人才送出去,因为他们在敬拜中明白神的心意。

所以敬拜不仅是宣教的开始,也是宣教的目的,就是要使万民都向神伏俯敬拜。一个宣教的人懂得敬拜上帝,一个宣教的人明白神的主权,然后这人的宣教才有动力,而进一步把人带到神的跟前,让他们与我们一样向神敬拜,尊重神的旨意而行。

亲爱的弟兄姐妹,使徒约翰在拔摩岛所见的终末性的异象中(也就是最终我们在天上的时候),他只看见一群人在那里敬拜,没有传福音、没有所谓的宣教的事工,没有了!所以宣教会终止,敬拜却永远不终止。你可以参考启示录第四章、第五章及第十四章。

(二)权柄性的要素

第二,权柄性的要素。马太福音28章18节告诉我们,耶稣以人子的身份取得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并以权柄差遣门徒。今日教会必须领受这样的权柄来服事主,并从事宣教的事工,因为能胜过阴间权势的,正是这个权柄。圣经说: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的恶魔争战。(弗6:12)

权柄也是一种创造生命的能力。福音信息,是告诉我们上帝在历史中为世人赎罪的事实;而权柄,是圣灵将这已经成就的事实转化为相信福音者的主观经历,让他们成为新造的人(林后5:17)。所以,如果一个人在传福音时缺乏上帝的权柄,他可能会沦为一场既合理又精彩的演讲,却无法改造人的生命,使人成为耶稣基督的样式。

耶稣基督却不是这样。圣经说:祂说话行事大有权柄——祂用权柄和能力吩咐污鬼,污鬼就出来(路4:36);祂斥责热病,热病就退了(路4:39);祂斥责风浪,风浪就平静了(可4:39);祂呼召门徒,门徒就舍弃一切来跟随(可1:16-20);耶稣更有赦罪、赐生命的权柄(可2:8-10)。他对那瘫子说:“你的罪得赦了。”他就得赦了。亲爱的弟兄姐妹,这都是耶稣基督所拥有的权柄,在传道的过程中不断地使用它。同样,今天我们传福音的人一定要记得——我们需要有权柄来传福音。

耶稣基督在世时,曾应许将这权柄赐给教会,说: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可16:19)并说:“教会能作比这更大的事。”(约14:12)问题是今日教会是否已谦卑地领受圣灵的恩膏(徒1:18)?是否已真正领受耶稣基督的权柄,以致可以完成宣教的使命?讲道不单要有“道”的内容,还要有圣灵赐下的权柄。

(三)行动的要素

第三个要素就是行动性的要素。耶稣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去 GO”在希腊原文中是现在式,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立即就要采取行动去宣扬主的福音,不能再等候。

过去,教会往往讲得太多而做得太少,有许多计划从未实现。有人说种树应该在十年前种,要不然就是现在立刻去种。同样,今天我们一定要立刻去传福音,不是老是停顿在计划和设定目标。宣教是非常重要的;既然非常重要,就应该立刻去做。当然,我们相信有效的计划是立刻以行动落实的计划,这才是真正好的计划。

当保罗看到马其顿的异象,他随即就往马其顿去(徒16:10),福音就从小亚细亚传进了欧洲,并建立了许多教会,其中包括歌罗西的教会、腓利比的教会、帖撒罗尼迦的教会,而这些教会又成为了传福音的教会(西1:6,腓1:5)。保罗说:“主的道从你们那里已经传扬出来。”(帖前1:8)这就是“去”的连锁效应,也只有“去”的教会才能肩负福音的大使命!我们感谢神,今天我们不仅说“我们要传”,我们立刻就采取行动去做关怀、宣教的工作!

(四)普世性的要素

第四,普世性的要素。大使命中的“万民’原文是panta(所有的);所有的什么?所有的ethne(民族)。显然福音不仅是为犹太人预备,也是给外邦人的。耶稣基督是创造万有的主,因此祂也是全人类的救主。今日华人教会必须走出民族及语言的限制,参与普世福音的事工。这种普世性的要素是今日教会需要关注的。

将来的中国教会将是极大的宣教的教会,那里将会派出千千万万的宣教士,往世界各地去做福音的事工,这是可预见的将来。今日的中国教会必须在各方面装备信徒,让那些蒙召的人被预备好了,才去做普世宣教的工作。然而可惜的是,今日一些中国教会在没有预备之下,就把人差派到一些中东的国家去传福音。结果,宣教士们受尽创伤回来,从此再也不敢去做宣教了。这是不好的。

宣教的工作是需要预备的。有普世的视野还不够,还要有各方面的预备——对宗教的认识、语言的掌握、文化的了解,这些预备对宣教士都是非常重要的。愿神帮助今日的教会来做普世的工作。

(五)教会性的要素

第五,教会性的要素。要建立使人有归属感的教会。“施洗”是大使命的一部分,是使人归属教会或进入基督身体一个很重要的过程。《直奔标杆》的作者华理克(Rich Warren)曾说:“作为基督徒,我们是被呼召来归属。”可是一个人若愿意接受洗礼归属教会,那是因为教会已经提供了具有归属感的团契生活。换句话说,教会若能发展成向外宣教的意象(intension),是因为它本身已落实了宣教的精神:彼此扶助、彼此相爱地生活。

今天,一些教会的宣教事工做得不成功,是因为自身没有宣教的精神——只有宣教的期盼、宣教的计划,那是不够的!宣教的精神就是爱!教会要有爱,有团契爱的生活,彼此扶持的生活,这样宣教的工作才可能成功。一个人来到教会就感觉到上帝的爱在中间,这就是宣教的精神;让人们来到教会以后不仅被感动、相信了基督的信仰,也愿意归属到这样的团体。

我们发现教会新朋友的流失率极高,前门进、从后门出的现象非常普遍。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无法在其中找到真正的朋友。按照布道学的研究,一个非基督徒进入教会,若他在半年之内找不到一个朋友,他必然会离开那个教会。相反,若他在半年内能找到超过七个朋友,那他留下来的可能性相对的就高了。所以,当我们领受了福音,带领人进入教会,就要让他们归属在这个教会里。当人发觉这个教会是有爱的教会,就建立了他的归属感。这样大使命就会继续地传扬下去。愿上帝帮助我们。

(六)教导性的要素

第六,就是教导性的要素。一个人决志信主以后,教会就必须提供门徒训练的课程,使他成为一个明白真理、成熟的基督徒——不仅在思想、情感、意志和行为上越来越像基督,也在传福音的技能上有把握,知道如何向人分享福音。这样一来,福音使命就能早日完成,因为有更多的人被装备参与这事工。

今天有一些教会只带领人信主,却没有教导他们如何继续传福音,这是不够的。所以,教会的领袖层若能具有穆迪曾说过的精神:“我宁可叫一千人去做事,胜过我自己去做一千个人的事。”那就是对了。我们需要动员所有信徒、所有领受福音的人、所有经历上帝信仰的人,都愿意把他所领受、所拥有的好处向人分享,深信这样的教会才能负起宣教的大使命。

(七)永恒性的要素

最后一点,就是永恒性的要素。耶稣说:“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这是大使命中的应许——上帝要与不断传福音的门徒及教会同在。换句话说,当一个教会遵行传福音的使命时,就必然经历、享受主的同在,并且这同在是永远的。只要教会继续不断地把福音事工做下去,一直到世界的结束,主都与我们同在。这是永恒性的要素,也是非常重要的要素,因为没有任何事物比主的同在更为重要。

有人问拿破仑在战争中最重要的要素是什么?他说:“金钱。”人再问第二要素是什么?他回答:“金钱。”那第三个要素呢?他的回答仍旧是“金钱”,因为有了钱就可以招兵买马,有了钱就可以拥有最先进的武器、就可以打胜仗。这是世俗的看法。然而,在基督教的信仰里,我们传福音是一个属灵的争战,最重要的要素是什么呢?是主的同在!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感谢你藉着耶稣基督颁发了大使命;而在这大使命中,我们看见我们当拥有的要素。上帝啊!请你供应我们,怜悯我们,施恩于我们,让我们教会知道如何在各方面尊你为大,好好地敬拜你、顺服你,并按你所赐的权柄来做成神的工作。因为有耶稣基督的同在,我们的行动,我们所做的一切必然把人带进主的教会,因为你的爱就在我们中间。并且让我们能够把福音的信仰继续地传承下去,教导我们的信徒,让他们真正地把自己奉献在你的祭坛上。上帝啊!求你在教会中兴起各样不同的人,一同来负起使命的事工。我们如此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 HYPERLINK "mailto:[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