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人的福音(15):复活的福音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人的福音(15):复活的福音
苏立忠牧师
19 Sep 2018

马太福音281-15

1 安息日将尽、七日的头一日、天快亮的时候、抹大拉的马利亚、和那个马利亚、来看坟墓。 2 忽然地大震动.因为有主的使者、从天上下来、把石头滚开、坐在上面。 3 他的像貌如同闪电、衣服洁白如雪。 4 看守的人、就因他吓得浑身乱战、甚至和死人一样。 5 天使对妇女说、不要害怕、我知道你们是寻找那钉十字架的耶稣。 6 他不在这里、照他所说的、已经复活了.你们来看安放主的地方。 7 快去告诉他的门徒说、他从死里复活了.并且在你们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里你们要见他.看哪.我已经告诉你们了。 8 妇女们就急忙离开坟墓、又害怕、又大大的欢喜、跑去要报给他的门徒。 9 忽然耶稣遇见他们、说、愿你们平安。他们就上前抱住他的脚拜他。 10 耶稣对他们说、不要害怕、你们去告诉我的弟兄、叫他们往加利利去、在那里必见我。 11 他们去的时候、看守的兵、有几个进城去、将所经历的事、都报给祭司长。 12 祭司长和长老聚集商议、就拿许多银钱给兵丁说、 13 你们要这样说、夜间我们睡觉的时候、他的门徒来把他偷去了。 14 倘若这话被巡抚听见、有我们劝他、保你们无事。 15 兵丁受了银钱、就照所嘱咐他们的去行.这话就传说在犹太人中间、直到今日。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我是苏老师。很高兴我们今天又在空中会面了!今天我们来到第二本书《现代人的福音》的最后一课,那就是第八课《复活的福音》。

在基督教信仰里,耶稣的死与复活是福音的主要内容,也是福音的根基。耶稣基督的死,是为罪人而死,使我们的罪得以赦免;祂的复活,则肯定我们的罪已经得到了赦免,并且对永生有绝对的把握,因为死亡已经被击败了。

如果耶稣没有复活,这意味着一位圣洁、充满着仁慈的义人,被不义的人以不公义的手段,将祂处死在十字架上。另一方面,耶稣仍以宽仁的心肠去回应逼害祂的人。这无形中将十字架沦为一出非常动人的悲剧。

同样,如果耶稣没有复活,人类所做的一切,包括人的努力、贡献和善行,最终都被死亡吞灭了;死亡成为历史最终的胜利者,这不合乎人心灵深处所共有的天理。这天理是什么呢?就是好有好报,恶有恶报;若是不报,是时辰未到。

就好像我们观赏一出电影——开始的时候,好人、坏人彼此残杀,最后好人都被坏人杀光了。然而有一个佣人将其中一个孩子抱离残酷的现场,把他带上了少林寺。25年后,这孩子下山报仇。又遇到了坏人,最终来个如来神掌把对方给杀死了,剧终!相反,如果那天我们看的电影的最后一幕是坏人来了个铁砂掌,把对方给杀死了(好人又被杀了),然后剧终!你离开戏院的时候心里可能会这么说:“怎么会有这样的电影呢?一定还有第三集。”因为我们心里不能接受这样的结局。

同样,死亡是可怕的、是历史中的悲剧,因为死亡都是不好的。我们不想接受死亡。可是历史的终场是死亡得胜,人的生命被吞噬。这是我们天理上无法接受的,因为最终是死亡,而不是生命。

相反,今天当我们谈到耶稣基督的复活,这说明了最后的得胜者不是死亡,而是生命。正如《哥林多前书》15章55-57节所说:“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你的毒钩在哪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上帝,使我们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了”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今天一起来探讨《马太福音》28章1-15节这段论到耶稣基督的复活的经文。

是谁最先发现空坟墓?们的感觉或反应如何?

首先,我们探讨在这段经文里,是谁最先发现空的坟墓呢?而他们的感觉或反应又如何?很清晰的,最先发现空坟墓的是两个女人——抹大拉的马利亚和“那个马利亚”,也就是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可参考《马太福音》27:56)。当这两位妇人来到耶稣的坟墓时,发生了一些非常奇异的情景,包括地震与光明天使的出现(第2-3节)。这出现很自然地令她们感到非常惊吓。因此天使安慰她们说:“不要害怕”(第5节)。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有一天你经过坟场,突然有大光向你显现、照耀,你会害怕吗?害怕乃是一个自然的反应。而天使却安慰她们说:“不要害怕”如果按照约翰的记载,她们以为耶稣的尸体是被人挪去了(约翰福音20:2、8、9节)。所以她们不仅害怕,也不明白为何有人要将耶稣的遗体移走?所以“又惧怕又不明白”是当时两个妇人的反应。

天使对她们说了什么?其目的又是什么?

后来,天使就对她们说了一些话。说了些什么呢?说这些话的目的又是什么呢?第5-7节的经文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天使对她们说话的目的,是要她们相信耶稣已经复活了。首先,天使要她们想起耶稣曾对她们说过的话——因为耶稣曾对她们说过祂要从死里复活;而上帝的话是增强她们信心的根据。天使对她们说的是根据耶稣曾经对他们所说的,让她们确信耶稣的话是可信的。

第二,天使要她们来看安放主的坟墓是空荡荡的——耶稣的尸体已经不在了,祂复活了。当她们进到坟墓里,她们看不见耶稣的尸体。而天使叫她们进来看的目的是什么呢?严格地说,天使是要她们见证耶稣的复活。天使将石头滚开不是要让耶稣出去,而是要让妇女进来。耶稣复活了,祂可以穿墙而出;所以挪开石头是为了让妇人能够顺利地进入坟墓观看,去见证耶稣复活这伟大、历史性的事件。亲爱的弟兄姐妹,这就是这段经文所描述的。

你是否会因所信的耶稣是复活的主大大欢喜为什么?

妇女们得知耶稣复活后就大大欢喜(第8节),或非常快乐、非常喜乐。请问你是否会因所信的耶稣是复活的主而大大欢喜呢?为什么?

亲爱的弟兄姐妹,当一个人走到人生的终极,即面对死亡,若他对将来能够有盼望,那是令人欢喜的事。耶稣的这两个门徒(即这两个妇女),当她们发现耶稣从死里复活了,尸体不在了,天使对她们印证了耶稣曾经对她们所说的话,她们欢喜乃是自然的。因为这证明我们所信的耶稣不仅仅是位伟大的圣者,祂乃是一位真神,因为惟有上帝的生命才能战胜死亡。而人的生命,都将要面对死亡,走进死亡,且被死亡吞灭。然而,耶稣走进死亡,又胜过了死亡;祂从死亡中复活了,因为祂不仅是一个伟大的圣者,一个道德高超的老师,祂乃是上帝道成肉身的主。

第二,由于是复活的主,并且长远地活着,祂就能永远与我们同在。正如经上所说,祂会“与我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 28:20)。没有比这句话更伟大的了!我们所爱的人离开我们,就永远地离开了;人去楼空,楼在、人已经不在了。我们许多所盼望常常在我们身边的人,都一个一个先后地离开;我们最亲爱的父亲、母亲、祖父、祖母,他们会先我们而去。如果有一位能够永远与我们同在,而且是爱我们、保护我们的主,那是何等令人安慰的事啊!所以,妇人们大大欢喜是有原因的。

第三,这说明了耶稣战胜了死亡。从今以后凡信祂的人,就不再惧怕死亡。相反,心中充满着盼望,等候那永远的家乡。正如圣经所说:“(祂)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希伯来书2:15)而保罗也因着这种盼望说:“我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的无比的”(腓立比书1:23)

有一位主内的姐妹,也是一位学者,名叫苏恩佩。她在割除癌症的手术前夕所表露的一种生命见证,是那么地令我们不明白。可是因着基督复活的盼望,我们就了解了她的心境。她曾经写了一本书——《死亡,别狂傲》。她在书中描绘了自己面对死亡的那一刻。她这么说:“奇怪的是,我真的不害怕本来害怕是正常的,究竟我从何得到那份平静?在被推进手术室打麻醉针的前一刻,我只有一个单纯的想法:“马上我就要失去知觉了,当我醒来的时候只有两个可能,不是在河的此岸,就是在河的彼岸这两个可能都是一样好的。当然我很愿意回到这边来,这边有我亲爱的家人朋友,不过若是醒来在彼岸,也将有千万的天使迎接我到天父的怀中,我将见到我救主的荣面,还有我挚爱的小妹妹 ... ...”此,我悟到原来对永生早有一份把握,所以对死亡无所惧怕第一次接触死亡,死亡的形象并不可,甚至是奇特的美”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是何等美丽的描绘呀!

你和我即将面对死亡,不论是早或晚。可以活到90岁,有一些只活到39岁,29岁甚至19岁。死亡是我们没有办法掌握的,它的来到不一定是用狰狞的面孔,有时候是很温和的,可是你却无法抗拒这种温和的力量,它要带我走,我必须跟它而去。

恳求天父帮助我们,让我们很清楚的知道如何面对死亡。不是一份潇洒,像当年苏格拉底面对死亡时那样的安详,那样的勇敢。我们更要有一种把握,就是对死亡的不惧怕,因为我在耶稣基督里面,死已经被打败了;对死亡的一种没有恐惧的把握,这才是你和我所需要的。我再说,不是面对死亡的艺术,而是战胜死亡的信心。愿上帝赐福你,在基督里有着永生的盼望。

我们同心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感谢你,因为你将你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差遣来到世间,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罪的工价乃是死,你为我们承负了死亡的咒诅。然而你是永生上帝的生命,你道成肉身来到此世,你第三天战胜死亡,因为你的生命是永恒的生命。你复活了,你给我们人类的历史带来了新的突破、新的方向,给我们可以朝向永生,不是朝向死亡。在你那里有绝对的把握,这是天大的好消息,这是复活的福音,这是我们所急切需要的。求神感动我们的心灵,走向你,接受你,领受着永生的盼望。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