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人的福音(10):与神和好的生命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人的福音(10):与神和好的生命
苏立忠牧师
15 Aug 2018

[罗马书 5]  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 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 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 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 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 唯有基督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就更要借着他免去神的愤怒。 10 为我们做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11 不但如此,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借着他以神为乐

 

亲爱的弟兄姐妹,大家平安。我们谈到和好的福音。当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耶稣基督来到世界,赐给我们和好的途径,就是藉着祂的死,我们信靠了祂,就可以与基督和好、上帝和好了。这是恩典!这显明上帝对我们的爱——上帝爱我们并不是因为我们是好人,我们是义人,我们是满有慈祥、仁慈的人,不是;乃是因为我们是罪人,祂仍旧爱我们。

如果有一天你在外头看见一只狗——那不是北京狗,不是一只很漂亮、很可爱的狗,而是全身没毛,身上还有几只虫跳来跳去。请问你会将它带回家收养吗?我敢说答案是不会。为什么?因为你还不是真正的爱狗。真正爱狗的人看见这种悲惨的狗就越想救它、收养它。今天有一些人开始时很爱狗,就养狗;养到狗老了、天天脱毛的时候,就将狗丢了。这不是爱狗的人。

当我们作罪人的时候,耶稣基督来到世界,为我们的罪而死,因为祂爱罪人,而且这爱是彻底的爱、是真实的爱、是完美的爱,所以才能构成了和好的福音,我们感谢神!由于我得罪神,我与上帝的关系破裂,所以我需要回到神的跟前与祂和好。我童年的时候,家乡有两群人(福建帮与福州帮)有时会打架。打完架后就有和事佬出来,看是哪一方不对就要他赔罪,就到餐馆去请几桌大家坐下来吃,然后道歉。这样赔偿之后,关系就和好了。也就是说,错的一方必须赔偿,而对的那方愿意接受对方的赔偿,和好就成立了。我们得罪神,我们应该赔偿。可是我们赔不上啊!我们都是罪人,怎么赔得上呢?罪的工价乃是死;我唯一能赔的就是死,将自己的生命都赔上了。然而,耶稣基督爱我们,竟用祂自己的生命为我们的罪赔上了自己,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也因为如此,藉着耶稣基督的死,我们得与上帝和好!

在这一段经文里,第1、第9和第10节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当如何与上帝和好。第1节说:“我们既因信称义,就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是因信称义;第9节说:“现在我们靠着他的血称义...”在此向我们显明了是靠着祂的血;第10节说:“因为我们仇敌的时候,且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得救了”是因着祂的生得救,不是因为自己。所以我们可以与神和好,是因为耶稣基督为我们死;而我们因信称义,就是因为相信祂而称义、接受祂而称义。我们感谢神,这条路是祂为我们而开,这座桥是祂为我们而建,使我们可以走过去与神和好。

当恢复人人之和好的关系

可是谈到和好的福音,它不仅是带来神与人的复和,还进一步带来其它层面的和好,就包括了——第一,《以弗所书》2章14节所说:“因他使我们(就是犹太人和外邦人)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使两方(就是犹太人和外邦人)合而为一,拆毁中间隔断的墙。犹太人和外邦人是有墙在中间隔离的,然而这个“隔断的墙”在耶稣基督里被拆掉了,就使两个民族(犹太民族与外邦民族)可以合而为一。这个“一”在希腊文中是一个中性的字,意思说“基督已死,使这个彼此敌对的民族合而为一了。”这两个名族的种族特色没有改变,血也没有混合,但他们却合而为一了。在上帝面前他们接受对方,在上帝面前他们拥有相同的权利和地位了!这就是合一的意思。

过去,犹太人和外邦人中间有隔断的墙。如果你到耶路撒冷的圣殿,你会看到在圣所里犹太人和外邦人中间有一堵隔断的墙,让他们彼此不相通。犹太人用希伯来文和希腊文在墙上的四周写了“禁止外邦人进入,违者处死”的禁令。而保罗写《以弗所书》的时候,这些禁令仍然存在。保罗就藉此为这可见的象征来比喻犹太人和外邦人之间的仇恨。可是,耶稣基督的死竟然能使两个彼此为仇的种族在基督里合而为一。

同样,今天我们信靠耶稣基督的人,被福音所改变的人,在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也当与家人、同事、邻舍,甚至其他的种族和谐相处,这就是和好的福音的大能。如果一个宗教信仰带来的是仇恨,放炸药炸死对方,强逼对方归信他的宗教,这都是有问题的,因为它已经失去了宗教最基本的存在意义和价值。

《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耶稣基督的福音是和好的福音。它不仅带来我们与上帝之间关系的和好,也带来人与人之间的和好。所以,请问你真的与你的家人和好了吗?你与你爸爸、妈妈、儿女、媳妇、家婆、同学、同事、邻居等等有和谐的关系吗?当我说我与上帝关系和好了,我却与他人的关系紧绷,甚至充满仇恨和苦毒,那是不正确,也是不应该的。所以,我们需要回到神的面前,向上帝祈祷,求神的力量赐给我们。

我教会有一位姐妹,有一次听道时听见牧师说:“要孝敬你的父母。”她的回应是:孝敬妈妈绝对没问题,因为妈妈对她很好,可是要孝敬父亲是不可能的,因为她的父亲是个不像样的男人。他爸爸不仅从来没赚钱、拿钱回家养家,而且在外面还有女人。家里穷得很,身为大姐的她就退学,去工作赚钱给弟妹们读书。家里没电视,没冰箱;她为了让弟妹们读书,拼命做工,尽力争取轮班。有一回她的工头对她说:“为什么每次轮班的时候我都看到妳?妳都不需要休息的吗?”这样的一个人!为什么?为了养家啊!她说有一次她存了一些钱,就买了一个小冰箱回家。然而她爸爸回来后,就把这个小冰箱抬走,送给另一个女人。你说作为一个女儿,我怎么能够接受这样糟糕的父亲?钱没拿回来就算了,还把东西搬走,那是什么道理?真是岂有此理!可是《圣经》又说“要孝敬你的父母,”这是没有条件的。然而这样的爸爸,我怎能孝敬呢?她就祷告,真的很认真地祈祷,上帝的爱就充满她整个生命。有一天爸爸生日,她就买了有生以来第一份礼物送给父亲,就这样开始触动了她父亲的心灵。父亲后来病了,她一直照顾他;一直到了晚年,她父亲终于信主了。这是什么爱?这是基督的爱!这是和好的爱!神性的爱在我们生命里,所以我们今天需要这样的爱在我的生命,这样我们才能去影响他人,使全家和好。

恢复人大地的关系

《圣经》说,我们不仅与神和好,也与人和好。《歌罗西书》1章20节说:“既然着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着他的血,叫万有无论是地上、天上的,都与自己和好了。”上帝在基督里叫万有与祂和好。这“万有”是指着整个被创造的世界,即宇宙、人和整个万物都包括在内的一起获得救赎,也应该彼此和好。这种救赎使大家在基督里回归为一,不再互相侵害;这种完满、和谐与平安,最后必然在新天新地中出现。而在目前,我们作为一个蒙救赎的人,我们一定要与大地和好。我们在环保的事上一定要献上一些的代价。身为基督徒,我们不应浪费资源,也不应污染大地。如果你开设工厂,就必须有污水处理的系统,必须要好好地处理工厂所放出的废气,让大地仍旧干净。这是基督徒应有的责任。你要和大地和好,不可任意砍伐森林,像今天世人所作的无止境的开发,无止境地剥削大地的自然资源。这样一来,人和大地必然产生敌对的关系;有一天大地必会反扑过来报仇,使这个大地没有安宁。

《圣经》给我们看见一个遥远的远像,今天我们就按照这个远像前进。大家都应当尽与大地和好,与天上、地上一切和好的责任。《以赛亚书》第11章6-9节的远景说:“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少壮狮子与牛犊并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它们。牛必与熊同食;牛犊必与小熊同卧;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因为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

我们感谢神!我们是一个充满盼望的信仰族群。我们认识上帝,我们也应当将这个和好的道理落实在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里,让我们与人和好,与万物和好,使新天新地出现。

最后我要说,上帝的形象乃是指着“关系的类似”而言。也就说,神、人关系的和好,能将神在我们生命里彰显出来,祂的形象更能落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同样,一个人若与神和好,也应当落实在与人和好,与亲友和好,与家人和好,与同事和好的关系上,让这个世界因为你的存在变得更美好。

我们同心祷告:

亲爱的上帝,我们非常感谢你赐下和好的福音,让这个和好成了我们生命的关系,我们常常与自己和好,与人和好,不仅仅与你和好。而与你和好,成了我们一切和好的基础。上帝啊!常常怜悯我们、帮助我们,让我们敬畏你,常常回到你的跟前,得到你的赦罪之恩,也重新从你那里领受生命的动力来活出每一天,特别活出和好的福音。我们如此仰望祈祷,让我们的家变得更和好,让我们的生命也更和谐。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