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人的福音(07):救赎的福音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人的福音(07):救赎的福音
苏立忠牧师
25 Jul 2018

《罗马书》3:21-31

21 但如今,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有律法和先知为证, 22 就是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 23 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 24 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 25 神设立耶稣做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借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 26 好在今时显明他的义,使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 27 既是这样,哪里能夸口呢?没有可夸的了。用何法没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吗?不是,乃用信主之法。 28 所以[a]我们看定了,人称义是因着信,不在乎遵行律法。 29 难道神只做犹太人的神吗?不也是做外邦人的神吗?是的,也做外邦人的神。 30 神既是一位,他就要因信称那受割礼的为义,也要因信称那未受割礼的为义。 31 这样,我们因信废了律法吗?断乎不是,更是坚固律法。

 

亲爱的弟兄姐妹,大家平安,我是苏老师。我们今天进入《现代人的福音》的第四课——救赎的福音。在世间,人若犯了法,他必然有所报应,他必须接受审判;轻者罚款了事,重者可能坐监,甚至要以死刑来顶罪,因为法律公义性的要求是不能更改的,就是所谓的以眼还眼,以手还手,以命偿命。既然家有家规、国有国法,同样,人若犯了天上的律法,他也应当接受审判。天条岂不是更严重吗?《圣经》说:“罪的工价乃是死。”(罗马书6: 23)也就是说,凡犯罪的都需要以死来顶罪;而人若拿自己的生命来顶罪,结局就是死亡。可以说人是毫无盼望的。在这里我们才发现基督教信仰中“救赎论”的重要性,这也是《圣经》屡次提出的主题思想。

一般上的宗教都是局限于讨论伦理、道德的课题,所以是伦理性的宗教。唯独犹太教,回教则进一步提到启示的观念,就是所谓启示的宗教信仰。而基督教不仅谈到道德、伦理、启示的观念,它更进一步的提到“人是需要救赎”这方面的真理,这也是基督教的独特之处,也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去思考的,那就是——人需要救赎。所以,救赎的福音是你和我不能或缺的。它不是一般的宗教教你自我修身养性,吃斋或一些伦理道德,教你一些做人的道理,基督教不是;它要我们悔改、认罪、罪得赦免,然后被救赎,生命被重生。所以基督教是一个谈论救赎的宗教信仰,这非常重要。

为什么人需要救赎?

我们要问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人都需要救赎呢?《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世人都犯了罪,亏欠了神的荣耀。”(罗马书3:23)《罗马书》第6章23节也说:“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赐,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里,乃是永生。”换句话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都没有达到上帝的标准,没有将上帝的荣耀给彰显出来;而世人都偏行己路,按着自己的私欲行,所以他的结局就是死亡,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做工有工钱,犯罪也有工钱,而这个工价就是死亡。

亲爱的弟兄姐妹,为什么人需要救赎?《圣经》说:因为人人都犯了罪。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有罪,这是很大的问题。我如果知道自己有病,我会去看医生,因为《圣经》说:“有病的人才用得着医生。”(马可福音2:17)今天,很多人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不去做身体检查,但身体检查着实非常重要。比如说,现在肠癌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病。每五年,过了40、50岁以上的人都应该去做肠胃的检查。有些人更妙,他说:“牧师啊!我不想看医生。如果看了之后知道自己有病,那就很麻烦。”看了医生以后医生说我有病很麻烦?!这样的老人家我就对他说:“你不看医生,改天病发了就更麻烦。你现在不要孩子们麻烦,以后你的孩子就真的麻烦了。”所以,我们需要看医生,因为要检查自己身体的状况;如果有病就需要得医治。同样,在道德、伦理和生命上而言,我们没有达到神的标准,我们偏行己路,我们按着自己的私欲行事为人,我们也是有罪的;所以有罪的人基本上就需要救赎。人没有办法用自己的双手将自己举起来。比如说你很会游泳,但若掉进大海,即使你再会游泳也没办法自救,除非有人把救生圈丢给你,把你从海中救到船上,要不然你一定死在其间。也就是说,罪人没办法自救,除非借助外力。因此,人需要救赎。

若不流血,罪就得不到赦免

《圣经》再说:“按着律法,人都有了罪;而人就必须要得到救赎。因为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洁净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到赦免。只有流血才能使罪得赦免。为什么?因为血里面有生命,血才能救赎生命啊!也就是说,人需要用生命来顶替生命,而不是靠着自己的才干、能力、道德、伦理,使自己的罪得到赦免。耶稣基督来到世界为我们流血;血是生命,血能够救赎人。这样的观念在中国人或华人群里并不陌生。我小时候,当人知道有人被鬼附,他们就开始求神明来赶鬼;而当怎么赶都不能将鬼赶出的时候,你知道他们最后用什么方法吗?他们用血。用什么血?鸡血吗?不是!是用狗血。什么狗?黑狗啊!他们用黑狗的血。为什么?他们认为只有血能驱邪,血可以把污鬼赶走,有洁净的功能。

如果你有机会到中国,你可以到天坛。以前的皇帝叫做天子,他代表天来说话;另一方面天子也代表百姓。天子既代表上天,又代表百姓,他有这种功能。在执政时期若天灾人祸不断,天子(即皇帝)就会到天坛祭天!别人不能祭,只有天子有这样的功能和角色——他可以代表百姓祭天。怎么祭呢?就是杀牛。当时的中国,他们杀了牛来祭天,以解决国运不好或不顺的问题,让这个颓势能够全部被洗净,让国家开始昌盛起来,让天灾人祸离开他们的国土。所以,中国人很早就有“血有洁净、救赎的奇特功用”这样的观念。

今天我们谈论这个“血”。《希伯来书》9章22节说:“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因为血里面有生命。所以,要赦免一个人的罪,一定要流血。而我不能为你舍身、流血来赦免你的罪。为什么?因为我也是一个罪人啊!我顶多只能原谅你,我不能赦免你。那是有关永恒的事。

有一回,有四个人抬着一个瘫子来到耶稣面前。耶稣看着他,就对他说:“你的信使你的罪得赦了。”(马太福音9:1-8)那时犹太人听了睁大眼睛,议论纷纷:“这人是谁?他怎么可以说这样的话?他凭什么说罪得赦免?他又不是上帝,怎么可以赦免人的罪?”原来,犹太人有这样的观念——除了上帝之外,没有人可以赦免别人的罪;你可以原谅别人,但你不能赦免他的罪。所以,耶稣就说了一句话:“说赦罪容易呢?还是叫这瘫子起来容易呢?”你们说哪一个容易?而这些犹太人都不说话了,因为如果说“赦免他的罪”容易,犹太人清楚知道赦罪的权柄是属上帝的;如果说“叫他起来行走”容易,他们知道自己没有这样的本事和能力啊!结果耶稣说:“为了说明人子有赦罪的权利,我就叫他起来行走。”结果,这个被抬进来的瘫子就起来行走了。大家非常的惊讶——耶稣到底是谁?为何祂有赦罪的权柄呢!

耶稣基督不只愿意,祂也能我们的救赎和挽回祭

亲爱的弟兄姐妹,当我们谈到赦罪的时候,我们必须回到《圣经》去看——耶稣基督成了我们的救赎和挽回祭。为什么?这不是因为我们很好,并不是因为我们跟上帝之间有任何的因果关系——我的敬虔、我的诚恳、我的迫切祷告,所以祂愿意将祂的独生儿子耶稣赐给我们。不是!《圣经》说:“上帝将救赎的大功赐给我们,全然是出于祂的恩典、祂的主动、祂的给予——祂给予我们祝福,祂给予我们赦罪的恩典。并不是因为我们自己能做什么。”

《圣经》说:“祂救赎我们。”“救赎”这个字是形容人以代价来赎回付出的当头。这个字眼也用在奴隶买卖的贸易上,就如将奴隶购买回去的费用,称之为赎价;或作为某一个人或某一个物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出埃及记》13章13节及34章20节。在神学上,“救赎”这个字义是指耶稣基督以自己的死作为赎价。

“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罗马书3:24)

“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做多人的赎价。”(马可福音10:45)

“他为我们舍了自己, 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 又洁净我们, 特作自己的子民, 热心为善。”(提多书2:14)

另一个字眼叫做“挽回祭”。这个字在旧约中是指大祭师在赎罪日的时候,以祭物的血弹在施恩座上,以说明以色列百姓的罪恶被遮盖了(Kapar)!而这里的“挽回祭”就是指着耶稣基督献上自己,作为向上帝赎罪的祭物,平息上帝因为人犯罪所生的怒气,挽回人与神之间因罪中断了的关系。我们感谢神!

“他为我们的罪做了挽回祭,不是单为我们的罪,也是为普天下人的罪。”(约翰一书2:2)

“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做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约翰一书4:10)

所以“救赎”或“挽回祭”都是耶稣基督为我们所成就的,这是祂给我们的恩典。所以耶稣基督不仅能成为我们的救赎和挽回祭,因为祂是无罪的,祂的血是洁净、是圣洁的。更重要的是,祂愿意为我们献上自己——这是爱,亲爱的弟兄姐妹和朋友!因为爱,父母亲为我们舍弃了自己多少的精神、金钱、力量;同样,上帝为着爱我们,将祂自己的儿子耶稣基督舍了。耶稣基督因为爱我们,为我们钉在十字架上,流出宝血,洗净我们的罪,成为我们的救赎。这是极大的恩典啊!所以,今天当我们听到这样的信息——你和我都是一个罪人,你愿意敞开自己的心,让祂来救赎你、赦免你吗?或者你让罪成为你生命中的重担,不断的压制你,使你永远不能轻松、不能释怀呢?来吧,我们一起向祂祈祷!

亲爱的天父,我们非常感恩,因为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你将你的儿子耶稣赐给我们,为我们来到世界,并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从死里复活,成了我的救赎,也成了我们的挽回祭。我们今天领受了这样大的恩惠,真是向你感激不尽!我们当中还没有认识你的,恳求你的爱继续激动他们,愿意敞开自己的心,让您进入他们的生命,赦免他们,释放他们,使他们从罪的重担中走出来,过一个喜悦、轻松的人生。我们如此祈祷,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