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现代人的福音(08):怎么知道我确实信了耶稣基督?

  • 首页
  • /
  • 【生命栽培】现代人的福音(08):怎么知道我确实信了耶稣基督?
苏立忠牧师
01 Aug 2018

《罗马书》3:21-31

21 但如今,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有律法和先知为证, 22 就是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 23 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 24 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 25 神设立耶稣做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借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 26 好在今时显明他的义,使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 27 既是这样,哪里能夸口呢?没有可夸的了。用何法没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吗?不是,乃用信主之法。 28 所以[a]我们看定了,人称义是因着信,不在乎遵行律法。 29 难道神只做犹太人的神吗?不也是做外邦人的神吗?是的,也做外邦人的神。 30 神既是一位,他就要因信称那受割礼的为义,也要因信称那未受割礼的为义。 31 这样,我们因信废了律法吗?断乎不是,更是坚固律法。

 

我们继续第四堂的课程——救赎的福音。我们都是罪人,罪的工价乃是死。耶稣基督是义人,祂是永恒之道,道成肉身,祂是无罪的;因为祂的无罪能够顶替我们的罪,因为祂永恒的生命能完全承受我们罪所带来的死亡。第三天,祂从死里复活了,因为永恒的生命战胜了死亡,而成就了救赎的大功。可是,今天世人往往不了解这简单的道理,就要用自己的方法来成就救赎的大功。这不可能!所以《圣经》说:“用立功之法吗?不是,乃用信主之法。”(第27节)

立功之法”与“信主之法

何谓“立功之法”呢?“立功之法”就是人用自己的方法,用自己的本事来完成自己罪得赦免的可能性。《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立功之法”是行不通的,因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就是犯了众条。”(雅各书2:10)意思说,如果我一生中有罪的话,我只要犯了律法中的一条,我就犯了众条,我就不能救赎自己了。举个例子:一条以十个节环串成的铁链,将我从低处吊往高处。但只要其中一个环节断裂,我就会从高处跌下来;我不需要等到十个环节都断了才掉下来,你说是吗?同样,只要在一条律法上跌倒,我就是罪人。而罪人就没有办法自救,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

孔子七十岁之后说:“再也不逾矩。”他再也不犯错了。也就是说,七十岁之前他还不够完全。我还是有罪的,那我就是一个罪人。有一个人一天听了一篇很好的道理,他就立下了一个誓愿——要重新好好做人,以后买东西不再赊账,买多少就付多少。结果第二天他到杂货店用现金购物,并对老板说:“老板,从今以后我都会用现金买货,不再赊账了。”老板听后心中甚是欢喜,然后问他:“那过去你所赊的账什么时候付还呢?”这人很惊讶地回答:“我从今以后成为诚实人,以现金交易。过去的都已成过去,还需要还吗?”请问,他这样的说法合理吗?所以,人以为从今以后不再犯罪,不再犯法,不再得罪上帝,不再做不合律法的事就可以了。但之前所做的呢?也一样要付出代价啊!更何况人本来就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受造,人本身就有责任行善。所以,行善是人的责任,不是功劳。我养一只猫,猫抓老鼠是理所当然的。猫捉了老鼠后可以洋洋得意地对主人说:“我替你抓老鼠了!”不。主人说:“你是猫啊!抓老鼠是你的责任,不是功劳。”(只是现在的猫不仅不抓老鼠,还怕老鼠!时代变了,连动物也变了。)人受造是具有行善的能力,行善是他的本分,无功劳可言。相反,人若不行善就是人的错;狗不看门是狗的错,猫不抓老鼠是猫的错!亲爱的朋友。所以,靠“立功之法”是无稽之谈。你和我需要回到神面前来聆听《圣经》的话:“不是靠立功之法,是靠信主之法”(第27节)

什么叫“信主之法”呢?一个人不再相信自己能够拯救自己,他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上帝。他将自己信托到耶稣基督身上,那就叫做“信主之法”。因为他确信,只有信靠耶稣基督的救赎的途径才能得救,罪才能得到赦免。

怎么知道我确实信了基督?

什么叫“信”呢?信包括几个层面。第一,就是认识。《圣经》说:“信道是从听道来”(罗马书10:17)当人听道后又能明白,然后才产生信。也就是说,信并非没有理性,不是不清不白、不认识就信,这种信叫迷信或盲信。信是藉着了解耶稣基督的言和行而产生的。当一个人听见上帝的道,他心智开窍了,他明白了自己是个罪人,他明白了上帝乃是他救赎之主——上帝将自己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差遣来到世界,而透过耶稣基督的一生,去认识耶稣是个无罪的主,而且是一个全能、大能的上帝,道成肉身来到此世。这样的认识是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第二,信还包括了接受。《圣经》说:“接待祂就是信名的人,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约翰福音1:12)有人敲我家的门,我得看看是谁敲门才能开门。我从门缝看出去:“哦,是牧师!是一个好人。”我就会很快地开门请他进来。相反,若那是我不认识的人,而且面貌可憎,我绝不会开门,你说对吧?所以一个人真正地认识对方是可信任的,他才开门让他进来。同样,我们今天认识耶稣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祂不仅行神迹、医病、赶鬼,祂乃是爱我们的神,祂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从死里复活。这样的一位上帝使我愿意接受祂,就是打开我的心,请祂进到我的生命里。所以“信”就包括了这第二个层面。

第三个层面就是信靠。我的认识不仅是在理性上,也不仅是打开我的心,我更是完全地依靠祂。我要坐在一张椅子上,我必然需要相信这张椅子坚固、不会倒,才会坐上去,把自己的身体都靠在椅背上,这叫做信靠。信基督并非接待耶稣基督到我生命里做客,乃是以祂为主,凡事都信赖祂、依靠祂。正如我刚才所说靠在椅背上一样的道理,我全身的重量都放在这张椅子上,这样我才会感觉轻松。同样,当我信靠耶稣基督的时候,我把一切的重担都卸给祂,我相信祂能够拯救,我不再去烦、去担忧,甚至也不惧怕魔鬼的攻击,因为我知道祂必保守我。这样一来,我心中不只没有恐惧,还能全然地依靠祂。

所以,真正的“信主之法”包括了认识(理性上)、接受(意志上)和信靠(一个全然意志的放下)。最后,它还包括了承认。 耶稣基督很公开地表达祂对我们的爱。祂是一位不将自己隐藏的上帝;祂是光,光向我们照耀,使黑暗从我们生命中被驱离。同样,今天我们接受光进入我们的生命,我们也很坦然、公开地承认祂,因为祂是我的上帝。所以一个真正相信耶稣基督的人,他必须用他的言论和行为公开地承认祂、接受祂。当我接受了耶稣基督后回到自己的乡下,我一见到人就把传单递给他,跟他说:“你要信耶稣,你到教会去听道。”全村的人都知道某某人的孩子信了耶稣。为什么?因为信耶稣是一件非常喜悦、非常幸福的事。当我感到喜悦、幸福,就会很自然地流露、表达出来。一个人如果爱上了另一个人,他一定会对别人说:“这是我的情人。”“这是我的爱人,”“这是我的恋人。”他会公开地表达,最后两人甚至走上红地毯,公开地向世界宣告:他们结婚了。同样,一个人信主后,他认识了耶稣基督是他的主,他很自然地愿意在口头、言语上表达他对上帝的信,他承认了;而在行为上也流露出那种承认。你若真的爱祂,就会表现在生活举止上。同样,当我们信了耶稣基督,我们很自然地就会向世人表达:我是属基督的人,我是相信耶稣基督的人。

总得来说,当我们信了耶稣基督之后,以下几个层面是不可或缺的——第一,我们真正地认识祂,祂是永生上帝的儿子;第二,我们愿意敞开我们的心,让耶稣进入我的生命;第三,我完全信靠祂,不再忧虑、不再依靠自己。信耶稣的意思,就是从今以后,我不再信靠我自己,我唯一的信靠就是耶稣基督。第四,我承认祂,在我的生活、行为上表达祂是我的主。“承认”在希腊文里叫Doxa,就是光荣、光彩、荣耀的意思。同样,当我承认祂,因为我以祂为光彩;我能够信靠祂是一件很荣耀的事。因此,我就会自然地表达、承认我是属基督的人。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这些蒙祂救赎的人,天天表达出我们对祂的信靠。正如《哥林多前书》6章20节说:“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上帝”让上帝赐福我们,让我们的心朝向祂,让我们的行为表达祂、见证祂、荣耀祂。阿们!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上帝,我们非常感恩,因为我们原是罪人,你却将你的独生子耶稣基督赐给我们,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并且从死里复活。因为你救赎的大功,我们今天成了上帝的儿女,我们真的十分喜悦;我们要承认你,我们要公开地宣扬你,让世人知道你是主,你是永生的上帝,我们是蒙救赎的人。这是恩典!感谢赞美神,继续保守我们每一天的思想、行为、言语,都能见证、荣耀你的名。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

苏颖智牧师推荐

苏立忠牧师的《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是建立门徒的好书。要避免基督徒质素的参差,教会必须设立基础课程,以保证所有信徒均属"信仰生活化"以及"心意更新而变化了"的门徒。愿神使用这些基础课程建立更多门徒去成为主精兵。

《现代人的福音》、《现代信徒的信仰》及《现代门徒的价值观》这三个基础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内容;内容通俗易懂,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探讨"信仰的生活化"。适合人群:

1有意了解基督信仰的朋友;

2刚信耶稣的初信者;

3信主多年但仍需稳固信仰根基的基督徒;

4有意将本课程用于培训的牧者、同工。

如需系统化学习或使用本课程,请电邮联系:[email protected]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