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哥林多前书(06):神藉着圣灵的启示

  • 首页
  • /
  • 【生命栽培】哥林多前书(06):神藉着圣灵的启示
肖兰
24 Apr 2018

前些日子,肖兰教会的一位妹从国外度假回来,送给肖兰一条镀金的十字架项链当礼物。项链很精致,闪闪发亮十分好看。肖兰很喜欢这个礼物,也知道十字架对我们基督徒的意义。是的,十字架早已成为了我们基督徒的一个徽号,基督徒也常常喜欢佩戴十字架作为装饰。“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也是我们很喜欢唱的一首歌。然而,当我们阅读《哥林多前书》的时候,我们却看到使徒保罗说:“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人为愚拙”(林前1:23。这句话告诉我们,在基督十字架的福音刚开始传播的时候,十字架可并不像现在这样,是一个荣耀的记号!是的,在犹太人看来,被钉在遭人咒诅的十字架上的耶稣,怎么可能是弥赛亚呢?假如耶稣真是神的儿子,是弥赛亚,就应当从十字架上下来呀!祂不下来,祂救了别人却不能救自己,就证明了祂并不是弥赛亚,不是他们等候的救主。同样,在外邦人眼里,钉十字架的基督,岂不也是一件愚蠢的事吗?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牺牲别人保全自己才是聪明人的作为;只有蠢人才不懂得自保,只有傻瓜才心甘情愿地为别人舍己!

的确,十字架的救恩是我们这些活在世上,属血气的人难以理解的作为。我们的智慧不能理解这样的事情。然而保罗指出,世人看为愚拙的福音,其实正是神的智慧,只是这智慧非同人的智慧,却远比人的智慧为高,因而不为人所识别。这正是我们前段日子查考《哥林多前书》第1章的经文时所谈到的。在接下来的经文《哥林多前书》2章6-16节,保罗就要带领我们集中地来讨论神的智慧,并且要将这个智慧与人的智慧相比较,以进一步说明他曾宣称的:“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林前1:25

《哥林多前书》2章6-16节谈到智慧这个话题。什么是神的智慧呢?与一般神学家不同的是,保罗并没有静态地来讨论这个问题。翻开圣经我们会发现,圣经也从来没有概念化或哲学化地讨论有关神的爱或神的公义、圣洁等等这样的话题。相反,圣经在讲论到神是爱、神是公义时,重点都在神与人建立关系时的态度和做法上,因而是动态的,是关系型的。《马太福音》6章32节,耶稣说:“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这里神难道仅仅是知道我们有需要吗?祂岂不也将这些东西都加给我们吗?是的,神的爱绝不是一个抽象的神学或哲学问题,它是一种关系的建立。因此,我们这里所谈的“神的智慧”也是关乎神在世界的行动。

奥秘的智慧,无人能测

《哥林多前书》2章7节说:“乃是从前所隐藏、神奥秘的智慧。”保罗指出,神在人类历史里安排了奇妙的旨意和计划,又按照祂的时间,把这个计划加以兑现。“从前所隐藏”这句话充分的反映出,保罗深信神的计划是在祂永恒的时间里老早已经决定了的,却要在日期满足后才向人显露出来。因此没有什么东西是偶然、机缘巧合的;那完全是神在万世以前预定了,是神所安排好的一切。“万世以前”指的到底多久我们不清楚,也许远自亚当犯罪,世界还没有被造成以前。但无论如何,肯定不是今世的时间。

前面保罗才提到神拣选了世上软弱的,这里便又重申神的预定,使得救的人最终得荣耀。“得荣耀”是指着末世的情况,也就是我们得赎的至终结果。这不仅表示我们会就自己的所作所为,得着荣耀的冠冕,也表示我们可以与得荣耀的基督同在一起,分享祂的荣耀。

神在祂设定的救赎计划里显出祂的智慧。这个智慧是奥秘的智慧,不为世人所知,乃是向他们隐藏的,甚至连世上有权有位的人也没有一个能知道。为什么他们不知道呢?并不是由于他们不够智慧,而是因为神的智慧不是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这世上有权有位、将要败亡之人的智慧;是本质上的不同,所以他们无法理解。在这里,保罗把矛头特别指向了当时期的犹太和罗马领袖阶层。他们获得了统治权力,按一般而论,也被视为社会上的精英,最具学识才智的一群人。但是,偏偏就是他们无法识别出神的智慧,以致把荣耀的主钉在十字架上。人类历史最荒谬、最背乎常理的事件,莫过于荣耀的神竟以羞辱的罪犯形象出现,并且要接受受造物——人类的审判和定罪,在耻辱的刑具上死亡。

是的,福音不是一个合情合理的故事,当中矛盾、冲突、难以解释的地方实在太多了。因此,若不接受它也是一件挺自然的事。难道大祭司该亚法在听完一个在拿撒勒出生、在加利利成长的平凡小人物宣告他是神的儿子基督,并且他在后来要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降临后,可以不撕开衣服,以示对僭妄的人表示愤慨吗?难道巡抚彼拉多在听见他座前被捆绑的一个囚犯,竟然自认是犹太人的王,就能够心悦诚服地尊敬他吗?要犹太教和罗马政府内有权有位的人知道神福音的智慧,简直是不能想象的事。

然而,如果保罗的这段话只是特别针对该亚法或比拉多等有权有位的人,那也不是很公平,因为别说这些世上有智慧的人无法接受耶稣是基督,世上又有谁真能看出十字架的智慧呢?连保罗自己在大马色路上遇见耶稣之前,不也同样拒绝接受基督吗?甚至连与耶稣同甘共苦三载的门徒,不也是不曾全然了解耶稣的教训,认出祂的身份吗?倘若没有人能够知道神的智慧,便不能单独指责那些有权有位的人了。

圣灵的启示

保罗接着征引了一段类似《以赛亚书》中部分话语的经文,来支持他的说法:“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是的,神的计划完全超乎人的想象与意料。不是神消灭世界的计划,而是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拯救计划,是人所无法明了、理解的。然而,真的没有人理解吗?不,保罗岂不是在前面已声言得救的人能够看出十字架的计划和神的大能吗?不过,即使得救的人能识别出神的智慧,那也不是他们自身有什么智慧,而是神借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这是特殊的启示,而非自然的知识。

弟兄姐妹,十字架的救赎是个奥秘,也是神智慧的显露;只有得救的人、与神建立了关系的人,才看得到神的智慧。然而,由于神绝对超越于万有之外,人又如何能够接触祂、与祂发生关系呢?在耶稣基督在世的时代,答案当然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稣了。《约翰福音》1章18节说:“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希伯来书》1章3节也说:“基督是神本体的真像”;《约翰福音》第14章更告诉我们,耶稣基督是人唯一能认识神,通往神那里去的途径。

那么,在耶稣基督离世、升天以后,神与人主动沟通的渠道是否就终结了呢?没有。早在耶稣离世以前,祂已宣告神会差派另一位保惠师前来,住在信徒中间,继续成为他们的安慰与启迪。这位保惠师就是初期教会在五旬节开始所接受的圣灵。圣灵恒长地与信徒同在,并且作为神没有撇弃他们的明证。

圣灵是谁?保罗在这段经文里提到,祂是神的灵——神自己的灵,也是从神而来的灵。保罗在此特别强调了圣灵的来源,作为与其他灵的差异。除了神的灵,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神的灵与人里头的灵最大分别之处,在于前者来自神而后者不是。这个分别就决定了只有神的灵,才能了解与神有关的事。只有圣灵能参透神深奥的事,圣灵参透万事,没有任何东西会在祂知道的范围之外,连神自己的事也只能由祂向人启迪。

不过,这里我们必须谨记两件事:第一,圣灵并非将一切有关神的事都启示给我们知道。我们所能知道的,是神开恩赐给我们的事,也就是前面所提及那愚拙的十字架的作为。神并没有藉圣灵启示信徒所有真理,我们也没有人能声称拥有所有的真理。唯一我们知而其他人无知的,是神赐给我们的救恩。

第二虽然不是这段经文的教训,却是今时今日提到圣灵时所不能不讲的。如同耶稣清楚地指出:“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约15:15)。耶稣已将神所给我们最大可能数量的启示,或人的能力所能明白的奥秘都原本地向人说明了。耶稣基督是神最完全的启示,在祂以后也不可能再有任何添加。《约翰福音》14章26节指出,圣灵来不是要为基督的启示增加新的内容,却只是“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14:26)。圣灵所说的无非是授予耶稣基督,所以没有人可以宣称圣灵给他启示了在耶稣教训、圣经内容以外的真理。任何将圣灵与基督,圣灵与圣经相对立的说法,都必然是异端邪说。神不会背乎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的启示。圣灵的责任不在增添、补充旧启示的不足,而在于引导信徒明白已经启示的真理。

圣经是神的话语,是神对人的特殊启示。我们在读圣经时,无疑需要我们用一般研读文献的方法,结合历史和文法的研究,把其中的意思剖析出来。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了解,单单依靠历史与文法研究,并不能让我们进入圣经的真理,领略其中的含义或发现神的话蕴藏着永生。在这里,圣灵的带引和启示是不可缺少的,唯有圣灵才让我们明白一切真理,将一切事指教我们。正如保罗在这里说:“并且我们讲说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语,乃是用圣灵所指教的言语,将属灵的话解释属灵的事”(林前2:13)。

整个福音信息的传讲与领受,都是依靠着圣灵方能成事。从保罗的宣讲,哥林多信徒的皈依,以至他们看出整个貌似愚蠢的福音为神的智慧,都是圣灵启迪、开化的结果。福音本来就不是人的产物,可以用人间的逻辑推理来说明。它是不折不扣的属灵事物,是超乎人的智慧所能理解或接受。因此,唯有藉着圣灵的帮助,运用祂所指教我们的言语,解释属灵的事。

属灵人与属血气的人

在2章14-16节,保罗用了若干篇幅来描述属灵的人。他首先将属灵的人和属血气的人做了一个比较。属血气的人受困于今生今世的理性和智慧,就如1章18-25节所说,这些人无法领略属灵的事,反倒视之为愚拙。他们并非不想明白,乃是不能明白。换句话说,这“明白”是超乎他们心理结构或知识系统所能够允准的。唯有那些得救的人,也就是被圣灵将整个认知系统都彻底改造过的人,才能够发现属灵的事。而他们之所以能够发现,并不是他们天生有任何的特殊禀赋,乃是在于他们是被圣灵改造过的人,他们是属灵的人。

因此,属灵的人一方面是有圣灵相随及内住的人,另一方面也是属于圣灵、被圣灵俘虏及改造了的人。这后面的一点,比前面的一点更重要。我们知道圣灵在我们生命里采取了主动的角色,是祂控制了我们,而不是我们控制了祂;是祂拥有了我们,而不是我们拥有了祂。许多时候,我们常常误以为属灵的人便是拥有圣灵特殊能力的人,能够驾驭那能力,去做各样的异能——或医病、或赶鬼、或说方言、或作预言。无疑,从现象上看这些期望不全错误,圣灵的确可以赐下这些恩赐给我们,但是在本质上整个想法却是舍本逐末,倒果为因了。真正的属灵,是属于圣灵,被圣灵占有,顺服在祂的主权下,由祂差遣。

其实,内在素质的改变才是一个基督徒属灵与否的关键标准。我们的生命被改造了吗?我们的知识系统、价值系统是否彻底转换了呢?我们真正要追求的是被圣灵改造,而不仅是圣灵的能力。这才是保罗所说的真正的含义。

保罗进一步指出,“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人能看透了他”(林前2:15)。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是指着属灵的人高高在上,通晓一切吗?不,这里“万事”所指的,不是所有人间的智慧,从天文地理到国计民生,这里所指的是关乎神圣灵的事。属灵的人明白十字架的方法——从基督的受死、复活,到祂对他们的呼召和差遣。这些人之所以能够对属灵的事作出判断,因为他们是属灵的人,也拥有基督的心,并且由于他们已属于圣灵、属于基督,完全在基督的主权之下,他们也就不再在任何人的辖制之下,再没有人可以判断他们的作为是好是坏了。

“谁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导他呢?但我们是有基督的心了”(林前2:16)。属血气的人无法教导属灵的人关于属灵的事,因为属灵的事不是靠人的智慧、想象或推理出来的。它完全是神的计划和心意。只有那些被神拥有、占据,并且受到改造,以致心思意念完全转换了的人,才能够揣摩、明了神的旨意。如同保罗对腓立比信徒的劝勉:“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2:5)。真正属灵的人,就是拥有基督的心的人。这样的人有基督的生命内住其中,他们谦卑、顺服、恐惧、战兢,并且立志行善。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是这样的属灵之人吗?愿我们一步一步跟随圣灵的引导,一生一世行在神的旨意中。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