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以赛亚书:等候与盼望

  • 首页
  • /
  • 【生命栽培】以赛亚书:等候与盼望
肖兰
06 Feb 2018

很高兴我们又能一起分享神的话语。在进入今天的话题之前,肖兰想同您分享一幕有趣的场景。前几天肖兰去朋友家玩,晚饭后朋友的丈夫还在公司加班。朋友的小儿子想爸爸了,问爸爸什么时候才下班。朋友说:“爸爸工作忙,你为爸爸祷告吧!”孩子立刻闭上眼睛:“亲爱的天父,感谢你!请让爸爸快快回家。”之后,他睁开眼睛失望地说:“爸爸怎么还没回来?”朋友笑道:“没有那么快,要等一等。”看着这有趣的一幕,肖兰很感慨:哎!我们在笑孩子的时候,再看看自己,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吗?多少时候我们的耐心也是那么短,好像昨天还在跟神抱怨:怎么还不回答我那个祷告呢?是的,向神抱怨,不愿耐心等候是我们的通病。以赛亚时代的以色列人也是陷在这样的困局中,不能自拔!今天我们要读的经文是《以赛亚书》40章27到31节,让我们从这段经文来学习这等候的功课吧!

《以赛亚书》40章27到31节这段经文的对象,相信一定是一群既疲乏又很困倦的人。何以见得呢?因为在短短的五节经文中,单“疲乏”这个词就出现了四次,而“困倦”则出现了三次,合起来就是七次。看来这群人自觉很累,已经没有力量再走下去,好像就要放弃了。究竟是什么让他们感到如此厌倦呢?是的,让他们感到厌倦的就是人生,是这个世界,甚至是掌管着世界的耶和华神。这群人看来是处于完全失望之中。没有了盼望的人又怎能在艰难的人生旅途上继续奔走呢?是的,在这个世界上疲乏的人很多,困倦的也不少。有什么信息是适切他们的,能帮助他们重新振作呢?不错,从今天的经文我们找到了答案,这个要传达给疲乏、困倦之人的信息,就是等候,就是盼望。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是哪些人落在如此深重的绝望之中。第27节的经文说是雅各和以色列。如果落实在我们的世界里,那就是所有对人生,对自己的前途,甚至对神感到失望的人。他们来到了人生的一个关口,不知何去何从。经文以哀歌的形式表达了人的失望之情,而且所表达的是任何时代中,任何一个失去了盼望之人内心的空虚。

经文在这里很巧妙地引述了疲乏、困倦之人自己的话,来说明他们当时的光景:我的道路向耶和华隐藏?我的冤屈神并不查问?显然,这是人对神的埋怨,意思是:我们的道路艰难困苦,但神不知道;我们被审判、公理被屈枉,但神没有注意。这两句哀歌式的句子,看来是雅各和以色列总结了自己对神的体会和经验后得出的结论。一方面他们觉得神已经遗忘了他们——在茫茫的人海中,在有如蝗虫般的万民中,他们已经从神的视线中消失了。另一方面他们觉得即使神还记得有这群人存在,但神的能力似乎也没有延伸到他们那里。因为得不到神公义的眷顾,结果他们身体受伤,尊严被践踏,他们受万民的欺凌,惶惶不可终日。所以这两句哀歌式的句子所表达的,正是身、心、灵受到重压之人所发出的呼声。

这两句哀歌显示唱哀歌的人对神有很深的渴望和需要。这句话表面看来好像有点儿矛盾——如果哀歌是表示对神感到失望,那怎么可能又同时表达对神的渴望呢?这正是旧约圣经哀歌的奇妙之处。事实上,唱哀歌的人真正要表达的并不是因对神有怀疑而决定要离弃神,相反,人唱哀歌的目的是要表达对神的渴望,希望可以借着哀歌打动神怜爱的心肠,拯救落在愁苦中的人。从这种独特的表达方式,我们可以看到雅各和以色列内心的矛盾:一方面他们对神感到失望,甚至抱着怀疑,另一方面却又流露出对神极度的需要与渴望。他们内心真正的声音是:我需要神知道我的存在和光景,我也需要神的公义把我从万民中拯救出来。神啊,你在哪里?的确,这群人的哀歌当然是把他们对于神的体会表达了出来。当时百姓确实感觉到神没有理会他们,也不过问他们的事情。虽然这些感觉是真实的,甚至是很深刻的,但我们还是要提醒自己,人的经验毕竟是有限的,是不完全的,有时甚至是扭曲的。既然如此,我们就不能凡事都拿自己的经验做标准,更不能以此来衡量神的能力与作为。所以人如果要为自己找出路,就不能单靠这模棱两可的经验。在困苦中,人的出路在哪里呢?我们还是要回到信仰的基础层面去寻找。

是的,这信仰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事实上是我们早已认识和知道的。正如第28节经文所提醒我们的:你岂不曾知道吗?你岂不曾听见吗?是的,这是雅各和以色列应该知道的,也是我们早已知道的。既然这样,为什么雅各和以色列还会从已知倒退到未知,甚至到无知的境地中呢?经文的反问正是要让这群软弱失望的人,重新把过去所认识的信仰,化为今天“活”的经验。

在第28节经文中我们看见三项对神的肯定:耶和华是谁?祂是永在的神。永在或者也可翻译为永远,意思其实是从起初到末了,其中所包含的是时间的整体。当然神是在时间之外的,永在只能说是代表了人对时间的感觉——当人回头望一直到很远很远的过去,然后回过头来再向前看一直到无尽的未来,这就是人观感中的永在或永远。落在愁苦中的人都必须知道,我们若举目回望很远很远的过去,又展望眼所不能见的未来,在这广阔无边的时间里,神都在!祂永远都在!没有一个时刻是祂所不在的。

在回想了神的永在之后,经文又带领我们从时间的领域转到物质的领域。是的,耶和华是创造地极的主,世界上没有一片土地不是祂所造的,因此也没有一个角落是在祂的权柄管辖之外的。我们中国人有句成语: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过从第27节的经文来看,可能雅各和以色列以为自己不巧刚好落在了这网的夹缝中,以致自己从神的视线中消失了。显然这种想法是不应该的,因为神的权能既然把众多的星宿都一一放在心上,那么以色列就没有理由以为神的权能会百密一疏,因为祂是创造地极的主,祂的创造权能和拯救是完全一致的。

除了在时间上肯定了神的永在,在物质上肯定了神的创造之外,经文还有第三项对神的肯定,那就是祂的智慧无法测度。测度是一个动词,但在原文中却是一个名词,意思是边沿或极限。因此这句经文的真正意思是:神的智慧是无边无际的,也是没有极限的。智慧是什么呢?智慧并不是一些抽象的质素,智慧其实是技巧,特别是指能够完成某些工作的能力。祂的智慧无法测度!是的,祂是一位能干的神,祂在创造中做出奇妙的工作;同样在历史中也会做出奇妙的、无法想象的作为。

弟兄姐妹,宇宙万物时刻都在提醒着我们,在这一切的背后有一位智慧的创造主,祂正在掌权。而这位掌管大自然的神,祂同样也是我们人类历史的主宰。或许有人会问:这样的神对我们人来说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呢?《以赛亚书》40章29节的经文就告诉我们:疲乏的祂赐能力,软弱的祂加力量。神的能力可以托住万有,也可以扶助软弱无助的百姓。这两句话是完全平行对称的——首先是疲乏对软弱,但这不单只是利用这两个意思相近的词语重复说明。在经文里,软弱是全无力气或力量的意思,在程度上其实比疲乏更深。另外赐能力的赐对比加力量的加,加更有被加的含义在里面,因此可以说是把赐的含义更加强和提升了。从这两句话可以看到神对疲乏软弱之人的意义,那就是人要从祂那里得着力量,得着胆量和勇气;神所赐的不只是刚刚好,而是多而又多;对于没有力量的人,神要成为他们的力量。

结合第30节的经文,我们还可以看到神所赐的能力和力量,并不像一般人所认识的那样。按人的理解,少年人和强壮的人才有力量,但这些只是可见的力量,也是可以量度的力量。我们可以用很精密的图表把一个人一生中的力量,由逐渐增强到慢慢减退的过程完整的记录下来;我们知道人的身体什么时候精壮,什么时候开始衰退或衰老。然而,这可见的力量必然有用尽的一天,而且用尽之后就没有办法再补充,再加添了。难怪人在这条历史的路上奔走时会疲乏和困倦。然而,有谁能得尝奇妙的能力呢?31节经文告诉我们: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原来力量是透过等候,然后从耶和华那里进入等候之人的里面的。

什么是等候呢?等候包含这几个要素。第一,等候需要忍耐,因为所等的并不一定立刻实现;第二,因为所等的有延迟的可能,所以等候还需要勇气,要敢于相信和接受所等的虽然迟迟没有实现,但仍然是真实可信的;第三,等候还需要忠心,因为等候的核心和基础并不是什么物质,而是耶和华。等候神的人就是对神忠心的人,他们不会随意改变。等候常常在现实生活中进行,所以等候也是一种信心的表现,是一种生活的态度。等候耶和华的人其实是为神的来临而活的,是为得着神而活。神应许人,凡等候神的人必重新得力。

为什么等候神或侍立在祂的面前我们就能重新得力呢?一方面这是神创造时所定下的法则——当我们静下来止息一切奔跑时,体力就自然得到补充;第二,当我们等候神,神就有机会将祂的力量倾注在我们身上;第三,当我们等候神并专注于祂,以祂为我们注意力的焦点时,我们就不再神不守舍,自然就能听见祂的提醒和指引。

说到等候,我们也不能不提到盼望,因为等候与盼望是分不开的。试想一下,有什么盼望是不用等候的呢?不用等候的大概也就不再是盼望了。在今天的社会里,有很多东西都是即时的。不过细想一下,可以即时获得的东西大凡也都没有什么永恒的价值。通常那值得我们等候的对我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好比爱情、孩子的成长等等都需要耐心的等候,这点对许多恋爱中的男女或为人父母为人师长的来说,可能体会特别深刻。不错,这样的等候往往让人牵肠挂肚,废寝忘食。为什么呢?因为等候者所等的是他们生命中不能缺少的东西。同样那些等候神的人,在他们的生命中也早已为神预备了空间,因为神是他们生命中所不能缺少的。

对等候神的人来说,等候不是被动的,相反这是一种很积极、很主动的行为,是人用积极的态度来回应神的作为。这个次序非常重要,也就是说,不是人先有盼望,然后神以祂的作为来回应,因为人的盼望不能制造神的作为。这里所提及的盼望,在以前我们所读的《以赛亚书》的经文中,作者已经清楚的给我们指出了,那就是“看哪,你们的神”。是的,单有盼望还不能叫我们重新得力,只有以神的临在作为出发点,作为基础的盼望,才能叫人从失望、哀伤中变为喜乐和平安。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今天所读的经文看起来对于人生的苦困似乎并没有提供任何及时解决的良方妙药,可能人生问题实在太复杂了,根本没有简单的答案可以提供。经文所提及的,是在许多现代人的眼中看来很不切实际的方法——就是叫人眼巴巴的等。怎么可以这样呢?路不是人走出来的吗?人不是可以自创新路吗?是的,人不喜欢等候,我们都喜欢做点事,想想办法,人只要一日未到山穷水尽,就不会承认失败,也不会谦卑、安静下来求神帮助;只有当人明白不能自救时,神才有机会工作。

今天所读的雅各和以色列的哀歌已经让我们看得很清楚,这哀歌承认了人生的局限。是的,离了神人就一事无成。不过在这里我们也听见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对于愿意等候耶和华的人来说,耶和华是真实的。那些盼望耶和华的人已经活在了耶和华的真实之中,他们不会再觉得“我的道路向耶和华隐藏”,也不会埋怨“我的冤屈神并不查问”,因为他们能把耶和华的真实带进自己的生命中,在困难的日子里,在他们身旁有神与他们为伴。是的,耐心等候神的人必不蒙羞,必重新得力,欢然奔跑。让我们学习安静在神的面前,等候、盼望祂的祝福,等待祂的旨意临到我们身上。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