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以赛亚书:你们要安慰

  • 首页
  • /
  • 【生命栽培】以赛亚书:你们要安慰
肖兰
09 Jan 2018

又到了我们一起研读神话语的时间了!今天,我们要从圣经中一起来听一个有关安慰的信息。在预备今天这个信息的时候,肖兰就想到了一支乐队。很多年以前,美国的Simon & Garfunkel 乐队唱的一首歌,名字叫《七点钟新闻》。这首歌其实是改编自著名的《圣诞是个平安夜》。有意思的是乐手们唱着平安夜圣善夜,而后面衬托的背景却是一幅幅不平安的新闻画面——有关于种族歧视的新闻报道,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正带领人民上街游行,有关于人们因吸食过量毒品而丧生的消息,有在芝加哥一个杀害九名护士学生的家伙接受大陪审团的审判,还有在华盛顿的反战示威,还有已故总统尼科逊预言美国若不加强在越南的兵力,这场战争将会延长五年才有望结束的讲话画面。

我们在这里不需要对这个乐队的这种表现手法发表评论,不过大家都知道,这支乐队所唱的歌曲大多带有社会批判的意味,就像这首《七点钟新闻》,在平安夜的背后,人们看到的是一片愁云惨雾——有战争的丑恶,有政治斗争、政治迫害的丑陋,这些画面和平安夜那柔和、宁静的词曲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与对比。原来,在平安夜的背后是一个一点也不柔和,一点儿也不宁静,一点儿也不平安的世界。难道教会唱这首平安夜的诗歌是在粉饰太平吗?平安夜只是一首美丽动人,却空洞没有意义的歌曲吗?当然不是。作为基督徒,我们不会忘记正是因为这个世界不平安,因为人类陷在罪中无力自拔,所以才会有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拯救我们这件事发生;因为这个世界是神深爱着的世界,世人陷在痛苦中,神又怎会袖手旁观呢?

早在以赛亚的时代,神就给过人们重要的宣告——将来有一天,神会把人带进一个没有争战,没有罪孽,充满平安的新世界。这个宣告出自神的口,是安慰的信息,是给那个时代的人们,也是给今天的我们的。这里就让我们从《以赛亚书》40章1到2节的经文,一起来读神的这个宣告。愿这个宣告能给我们这些仍然处在乱世中的儿女,带来安慰与鼓励。

弟兄姐妹,正如我们刚才所讲的,《以赛亚书》40章1到2节是一个重要的宣告。这个宣告从神的居所发出,传达的是神向世人所怀的旨意。这个宣告中包含了一个信息,一个跨时代的信息,一个要为人类历史开创新纪元的信息;这个宣告要把人类历史带进一个新阶段。如果我们要将这个信息做一个概括性表达的话,那就是两个字——安慰。

这个安慰的信息是怎么传达出来的呢?从经文中我们看到,这个信息是用一种很紧急、很迫切的口吻和语气传达出来的。你们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这是经文开始的第一句话,有承上启下的作用。那么,这句经文的上文又是什么呢?上文39章5到7节所告诉我们的是一个有关灭亡的信息。经文是这样的:以赛亚对希西家说:“你要听万军之耶和华的话:日子必到,凡你家里所有的,并你列祖积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掳到巴比伦去,不留下一样。这是耶和华说的。并且从你本身所生的众子,其中必有被掳去、在巴比伦王宫里当太监的这个灭亡的信息,正应验了先知以赛亚在6章9到12节的预言。在那段预言中,先知曾说耶和华要将那群心蒙脂油,耳朵发沉,眼睛昏迷的百姓迁到远方去。对比上文中的这些信息,此刻的这段经文,也就是40章1到2节所传达的安慰的信息,正好承接了这审判和灭亡的宣告。先知预言在神的审判之后,将会有另一番新景象,有一个全新的历史局面将要出现。

从哪里看出先知在宣告这个安慰的信息时,语气十分的急切,好像要赶快、尽快,连半秒钟都不能等待呢?这就让我们回到第1节的经文中来看。这节经文用了两个重叠的命令式的动词:你们要安慰、安慰。这种表达方式包含着一种急切的心情,我们可以感受到其中深深的爱和顾念。安慰这个动词本身就流露出怜爱之情,再加上重复使用,就更加强了关切之意。明显的,说出这句话的或者说这个信息的源头,此刻正被一种深深的怜爱所催迫,好像有不可压抑的焦急在心中,渴望这怜爱的心立刻得到满足。

现在我们来看到底神要安慰人什么呢?也就是安慰的内容究竟是什么?从经文中我们看到,这个安慰的内容由三句话组成——第一句是:他争战的日子已满了。这句话有两个方面的解释。首先,“争战的日子”是从希伯来文“战争和争战、征兵时的日子”翻译过来的。有学者解释,犹大的被掳就好像争战一样的艰难,因着他们的罪孽,以致他们必须经历一段试炼的时期。可是,如今神宣告他们的罪已赦免了,神的祝福即将临到。正如摩西之约所说的,如果百姓按照神的话来生活,他们就会得到神的祝福;可是假如他们违背神,神便会咒诅他们,最终必从以色列的土地上将他们赶出去。如今这咒诅看来差不多完成了,以色列可以开始新的一页了。这是一个方面的解释。

还有第二个方面的解释。有学者认为,“争战的日子”所指的是当时强制性的劳役或兵役。在古代社会中,百姓对当权统治者有很多的责任和义务,例如纳税,以及在当权者有需要时奉诏加入劳动大军,为君王从事各种建设性的工作。而当战事临到时,他们又要接受征召,当兵服役。这些都是必须的,是百姓无可选择的。所有的男丁只要是身体健全,又在20岁以上,就都有这样的责任。根据《列王纪上》的记载,所罗门在位时全国就有3万人要为他服劳役。争战和劳役是百姓无可逃避的劳苦与重担。除了国家强制性的劳役和兵役,争战这个词也可以用来指一般的劳役,比如奴隶的工作。在旧约时代,很多人因为还不起债而不得不出卖自己为奴,偿还债务。约伯就曾用这样的话来形容人生命的本质。《约伯记》7章1节说:人在世上岂无争战吗?他的日子不像雇工人的日子吗?

无论是哪种解释,总之现在神给了这些被重担压迫的人们一个充满安慰的信息——争战的日子已满了,被困在劳苦中的人可以得释放了。根据旧约圣经的记载,以色列人有一个特别的年份叫禧年,这是神给以色列人定的日子。第50年为禧年,在这一年里,一切都要获得释放和复原。因此,禧年也是奴隶得释放的时候,是人恢复自由的时候,也是一切债务都要消除的时候。当禧年来临时,以色列社会就变成了一个完全平等的社会;征战的日子满了,也就是禧年的时候了!这时,被困在劳苦愁烦中的人,都要得着白白的、完全的、彻底的释放;这些被掳和背负着重担的人,因着这来自天庭安慰的信息,得释放了!可以自由了!是的,神的安慰就是这些人的释放。

这安慰信息的第一句话就是战争止息,神的百姓要从奴役中得释放。那么这安慰信息的第二句话又是什么呢?这第二句话就是——他的罪孽赦免了。有一位精神科的医生说过,在我医院里,如果我有能力说服我的病人,使他们明白他们的罪恶已经被神赦免了,那么他们中间有70%的人明天早上就可以出院了。可见,接受神的赦免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是的,赦免是神给人的一个极大的安慰。从经文中我们看到,原来这些百姓身上所背的罪的重担,他们所承受的罪的辛苦,因着神的赦免,这时都成为过去了!他们再也用不着背负那无形的重担。

什么是赦免呢?赦免这个词在这里不同于一般我们所说的减轻或免除刑罚的意思。这里翻译为赦免的这个词本身有偿还、满足的意思,指的是所欠的债项已经还清了;或者指一些刑罚,这刑罚本来就是犯罪的结果。在旧约圣经的观念中也是罪的一部分。这时,神宣告这些百姓的罪孽已经可以报销了,因为他们已经服满了所判的刑期。

赦免并不是无条件的释放,因为这赦免背后很清楚地假设了罪和这罪所受的惩罚。这经文的重点,就是这百姓在罪的刑罚和其重担之下,时间已经足够了;既然已经足够,那么就已经满足了判刑者的要求,所以他们的罪可以被宣布为解除了。从天庭上传来的信息是:百姓所服的刑期已满,得释放、得自由的时候到了!耶和华宣布这个消息时,是带着焦急和不耐烦,就好像祂在朝夕等待这时刻的来临,祂已经等了很久了!祂的百姓得释放的这一天也是祂期待已久的一天。时候到了,祂就急忙说:你们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他们受的苦已经够了,从今天开始是这百姓新的一天,他们将要成为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紧接着这罪得赦免的宣告,第二节经文的最后那句话:他为自己的一切罪,从耶和华手中加倍受罚是有关安慰的第三句话。为什么要因为所犯的罪加倍受罚呢?有学者这样解释,按照《出埃及记》22章4到7节所规定,若有盗贼因偷窃而被拿住,这贼就要按所偷物品的价值,向屋主双倍偿还。在这个类比下,这百姓已经付足了所应偿还的,他们的罪就算是洗脱了,他们已经满足了律法上的要求。既然如此,神也就按理把他们释放。

但是,“加倍受罚”所表达的就只是罪与罚的平衡对称吗?这是神与人的关系中唯一的准则或基础吗?如果神所要求的是公平,那么以色列人因为服满的刑期也就可算是为义了;这样,神和人之间的关系也就是公平交易的关系了。但这时在神的话语中,我们所看见的却没有这种计较、衡量的意思。那么,这句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加倍受罚”所着重的并非过分或刑罚过重,这里要表达的是受罚的人所承受的苦楚。这些百姓所受的苦楚已经够了,不单是足够,而且已经超过了;他们因罪而受罚已经很可怜了,何况他们所受的是加倍的呢?即使是罪有应得又如何呢?他们身上的苦会因为罪有应得而好受一些吗?这“加倍”不如说是过分难受的痛楚,而这痛是痛在耶和华的心上。

这三项宣告合起来,就成了神吩咐祂的使者向耶路撒冷所说的安慰的话。什么是安慰的话?在原文这句话很有意思,因为说安慰的话就是向耶路撒冷的心说话。向心说话当然是指温柔的话,是充满慈爱的话,是叫人听后感到舒畅、感到被接纳的话。不单如此,向心说话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就是指能说服对方接受的话,接受这话所讲的事是真实的,然后对说话者做出回应。所以说安慰话的目的,就是要听见的人心被触动,因而产生反应。

今天,我们这些基督徒本身就应该是传讲神话语的人。那么,对于我们这些宣讲的人,今天的这段经文又给我们什么提醒呢?是的,作为宣讲的人,我们不能忘记这个叫人感到安心、舒畅的信息的背景是人因罪所受的苦难。可能正是因为这苦难,这信息才有这样的迫切性。这个信息肯定了我们人生不美丽、不可爱的一面,显示出人生命和历史中的丑恶,而这丑恶也是信息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不能只听这信息,而不听这信息背后的难过、伤心和叹息;我们只有从这些叹息中,才能明白这信息的宝贵之处。

作为传讲信息的人,我们不能将这个世界关在我们的关怀之外;我们的信息就是要传给一个活在罪的重担之下的世界。那么,我们又怎么能够把苦难中的人排除在我们的关怀之外呢?他们也是神所爱的,他们也是神所要安慰的对象,如果我们听不见他们的声音,我们也就没有资格做这传讲信息的人了,因为我们还没有体会到神的心肠肺腑。

求主帮助我们,当我们思想主耶稣的道成肉身时,让我们能够明白这个道理。是的,耶稣并不是降生在一个美丽的世界中;当时的世界也是一个充满了勾心斗角,充满了权力的冲突,充满了自私,充满了为保权位而不惜伤害无辜的社会。当时的犹大地不是一个平安的世界,而是一个丑陋的世界,就像我们今天的世界一样并不美丽。所以,我们也就更体会到这个世界真是一个需要神的赦免与安慰的世界。弟兄姐妹,在我们盼望神的荣耀彰显,盼望那公义美好的神的国度时,让我们也努力将神安慰的信息传扬出去,让更多的人得着新生命吧!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