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以赛亚书:仆人的记号

  • 首页
  • /
  • 【生命栽培】以赛亚书:仆人的记号
肖兰
06 Mar 2018

肖兰在预备今天的节目内容时,想起了很多年前的一幅画面。那时肖兰的儿子还很小,他跟着我们去教会,常常看到牧师穿着白色长袍,十分好奇,也十分羡慕。于是回到家里,就将他爸爸的一件大汗衫套在自己小小的身体上,对着镜子说:“看,我是牧师!我是牧师!”是的,在他的小脑袋里,白色长袍就是牧师的记号。还记得曾听过一则笑话说,有一位牧师探访一家幼儿园,在园内遇见两、三个小朋友。小朋友们看着牧师,好奇的指着他的颈项部位问:“你受伤了吗?”牧师想了一会儿才明白原来小朋友是误将他的牧师领当成了纱布。于是牧师解释说:“我没有受伤。我是教会的牧师。”说罢,将牧师领除了下来递给小朋友看。牧师笑问他们知道这领子背后写着什么吗?其实像我们所有的服装一样,牧师领的背后印的是制造商的名字。结果有一个小朋友就装出很认真的样子读着这些字,说:我知道上面写着“防虫防潮,可以用半年。”

是的,这只是一则用来打趣的笑话。但也多少道出了好些人不懂得辨认,或者根本就误读了神仆人的身份和记号的那种尴尬。那么,神仆人的记号难道就只是那白袍和高高的牧师领吗?不错,服装虽然能让我们看出人的身份,但真正辨认神仆人身份的,绝不只是外面的服装。是的,仆人真正的记号是内在生命的流露。今天我们要从《以赛亚书》50章4到9节来看神仆人的记号究竟是什么。

弟兄姐妹,还记得耶稣最后一次进入耶路撒冷城的情景吗?是的,有一大群人围绕着祂,他们向祂欢呼、歌唱,把自己身上的衣服脱下来铺在地上,让祂从上面踏过。此时,他们将耶稣视为心目中的英雄和偶像,他们引述圣经中的话来称呼祂: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他们这样称呼祂,是因为他们觉得耶稣满足、符合了这些经文所带给他们的盼望。耶稣是大卫的子孙,是奉主名来的,他们理当歌唱迎接祂。

是的,群众所盼望、所迎接的是一位将要做王的耶稣。可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仅仅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里,他们所夹道欢迎的这位君王耶稣,竟然就如囚犯一般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这样的结局在群众的意料之外,而且也是他们接受不了的。他们不知道耶稣基督的确是君王,但是个仆人君王;祂是神的义仆,祂要借着顺服走一条与世人的想法迥异,以受苦、受死来成就救赎的道路。我们今天读的经文正显示了这位仆人服侍的真实状况。

今天的我们如果不想像昔日那些群众一样重蹈覆辙的话,或者我们不想像节目一开始所讲的笑话中的那几位小朋友,误读了神仆人的身份与记号的话,我们就要格外留意今天这段经文所带给我们的信息了。我们要问:从《以赛亚书》50章4到9节的经文中,我们可以发现神仆人有些什么样的记号呢?

首先,第一个记号就是乐于受教。50章4节的经文说:主耶和华赐我受教者的舌头,使我知道怎样用言语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听像受教者一样是的,神的仆人首先是一个乐于受教,愿意聆听神教导的人。“受教”这个词又可以翻作教训、习惯。值得注意的是,这受教育者的舌头是神所赐的。仆人用神所赐下的话语安慰、鼓励、服侍有需要的人。他之所以能这样行,是因为神每个早晨都向他说话,而仆人也愿意聆听神的教导。

有人曾说:不要企图影响你的上一代,他们不会听你,尽管影响你的下一代吧!也有人说:人到了30岁以后,可以改变的空间已经不多了。这些话是说下一代或年轻人比较容易受教吗?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发现未必真是这样。有学校的老师就曾表示,现今一代的学生对于过去一些“黄牌”的训导方式,比如记缺点,记大过小过,都已经不再惧怕,也不当一回事儿了。不过,在我们抱怨今天的年轻一代属于不受教的群体时,我们还应当扪心自问:我们自己是乐于受教的人吗?

信义宗神学院前任院长萧克谐博士,一生致力于基督教教育。然而,萧院长本身也是一个很愿意学习的人。其中一件广为学院师生们所乐道的事情,就是萧院长学习中文打字。萧院长60多岁才学习使用电脑及汉字中文输入法。可是不消多久,他就已经能够用电脑来预备讲章了。萧院长的例子让我们知道,原来我们是否受教,关键之一是我们是否愿意去学习。

今天,我们如果说我们愿意成为一个乐于受教,聆听神教导的人,那么我们是否愿意努力去学习神的话语呢?我们的耳朵是否愿意聆听神的声音呢?这里,耶稣为我们立下了一个好榜样。圣经很多地方提到耶稣重视聆听神的话语。《马可福音》1章35节就说: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时候耶稣起来旷野地方去在那里祷告。耶稣不仅时时藉着祷告与父对话,祂也清楚知道,祂所说的乃是神所赐的。《约翰福音》14章10节就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

今天,凡是立志在教会中作神仆人的,愿意我们都明白,学习神的话语是十分重要的。路德说:“我宁愿我所著的书都被毁掉,也不愿人忽略不读圣经。”是的,神仆人的第一个记号就是乐于受教,愿意成为一个乐意接受、聆听神教导的人。

我们如果顺着读《以赛亚书》50章6节,我们不难发现神的仆人还有第二个记号,那就是甘于受辱。《以赛亚书》50章6节说: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腮颊的胡须,我有他拔;我吐我我并不掩面当神的仆人面对别人的侮辱、戏弄和伤害时,他所抱持的,就是这种甘于受辱的态度。在通常情况下,我们没有人是甘愿被人侮辱的。或许在历史上因为某些特殊境况的需要,我们看到有人故意寻找侮辱,那是出于某种功利,或为了适应某种特殊的环境而做出的训练。比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以前,日本皇军其中一种训练士兵的方法,就是吩咐无论新老士兵,他们都必须接受一种特殊的训练,就是两个人面对面,互相用力掌掴对方,直到训练的教官喊停为止。日本皇军认为这种受辱式的训练,有助于提升士兵的意志和心理素质。我们从《三国演义》中也读到武将黄盖为了使曹操上当而不惜用苦肉计,借着公开受辱来博取曹军的信任。然而我们要知道,以上的这两个例子都不是神仆人甘于受辱的原因。仆人遭到打背、拔须,并非是要故意借着这些苦行来提升仆人受苦的心志;仆人招来辱骂、吐唾沫,也不是为了要上演什么苦肉计。

如果我们留意先前的经文便会发现,神仆人之所以受如此的侮辱,是与他所传讲的信息有关的。作为神的仆人,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传达神的信息。是的,传达信息的任务并不轻松,常常会受到各种逼迫与侮辱。而忠心的仆人为了要传递神所交托的信息,既使付上受拒绝,受侮辱的代价也在所不惜,绝不后退。就如50章5节经文说的:我并没有违背,也没有退后。这就是神仆人甘于受辱的意思。

如果说从《以赛亚书》50章4到5节的经文,我们还不太能看清楚耶稣基督就是神义仆的身份,那么相信从第6节开始,耶稣的轮廓应该逐渐的清晰了。轰动一时的电影《耶稣受难记》将《以赛亚书》50章6节的那段文字,用镜头画面真实的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士兵们不停地逐鞭往耶稣背上、身上抽打,打得血花四溅、皮开肉烂,甚至到了最后连行刑的士兵也打得不住地喘气,精疲力竭;士兵们戏弄耶稣,往祂的脸上吐唾沫。是的,耶稣因着教导神的话语,传扬神的信息,不惜付上受苦、受辱、最终受难的代价。这对于我们在教会中事奉的人,是不是多了一层的体会和反省呢?

许多时候,我们无论是教牧同工执事,还是做团契导师的,事奉的压力都会很大,常常令我们透不过气来。然而,如果拿主为我们所承受的侮辱与苦楚相比,显然我们所承受的这些实在是很有限的。我们看到当耶稣传扬神的话语和信息时,也受苦、受辱,那么我们这一点流汗不流血的服事实在又算得了什么呢?

刚才从《以赛亚书》的经文中,我们看到了神仆人的两个记号,那就是他乐于接受神的教导,他传扬神的信息,不惜付上受辱的代价都不后退。最后,让我们再来看看神仆人的第三个记号,这个记号就是忠于所托。

前面我们提到,当耶稣最后一次进入耶路撒冷城时,群众起劲地挥动着棕树枝,表示欢迎耶稣的来临。他们又将衣服铺在地上,代表他们视耶稣如君王。然而几天之后,棕树枝就变成了荆棘,欢迎也成了厌弃,颂赞成了唾骂,敬奉更成了辱打。自然,君王也成了犯人。这里我们要问:耶稣究竟是靠什么走过这条充满吊诡与矛盾的苦路的呢?祂又是凭什么来完成神的使命的呢?我们重读《以赛亚书》50章7到9节的经文,或许可以找到这其中的原因。《以赛亚书》50章7到9节说:主耶和华必帮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着脸面好像坚石,我也知道我不致蒙羞。称我为义的与我相近,谁与我争论可以与我一同站立谁与我作对,可以就近我来主耶和华要帮助,谁能定我有罪呢?

我们不能肯定当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城时是否想起《以赛亚书》中的这段话,但可以肯定的是,耶稣由始至终都坚信神的帮助,并且也清楚知道最终判断祂的是谁。主耶和华要帮助我,谁能定我有罪呢?他们都像衣服渐渐旧了为蛀虫所咬。神的仆人坚信神的帮助,也清楚知道最终向谁负责。所以祂忠于神的托付,忠于神所交给祂的使命,不以他人的意见来改变祂自己应走的方向。

德国神学家潘霍华之所以受到许多人的尊敬,除了他有许多著名的著作以外,相信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还是由于他那短暂却不平凡的一生。当希特勒在上个世纪30年代统治德国时,潘霍华作为信义宗的牧师毅然加入了反纳粹的阵营。他参与策动推翻独裁的活动。他的好友曾一度将他偷送到美国,希望他能躲过纳粹的拘捕。然而潘霍华忠于神给他的托付与呼召,他说:“我的呼召是和我的同胞在一起。”结果他毅然返回德国,终于1943年被捕,1945年以叛国罪被处以绞刑。临终之前他说:“这是终局,然而对我来说却是生命的开始。”潘霍华坚信神的帮助,也清楚知道最终向谁负责。故此,他忠于神的托付与呼召,并且凭着信,在死亡终局的黯淡中瞥见生命的光辉。

今天的经文让我们看到耶稣忠于神的托付,不以他人的态度而改变祂行走的方向;祂也是仆人之歌所欲预表的那位救主。其实打开新约书信,我们可以看到新约书信也在唱着同一首仆人之歌。你看《腓立比书》2章6到8节说: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死在十字架上。这首早期教会的颂歌,将耶稣基督完全顺服、忠心完成神托付的仆人面貌,彻底地描绘了出来。

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我们从经文中读到神仆人的三个记号:乐于受教,甘于受辱,以及忠于托付。我们都知道耶稣基督就是带着这三个记号;就是《以赛亚书》这段仆人之歌中所预表的神的义仆。今天我们每一位做神仆人的,是否也愿意在生命中,同样追求这三个记号,甚至更多的仆人记号呢?但愿神仆人成为我们的榜样,我们也将自己向主竭诚献上,聆听祂的教导,顺服祂的引导,甘愿承担祂要我们承担一切,让我们的一生成为荣耀神的一生。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