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生命栽培】以斯帖记(03):冒险拯救族人

  • 首页
  • /
  • 【生命栽培】以斯帖记(03):冒险拯救族人
肖兰
11 Jun 2019

       哈曼设计指控犹太人,欲掣签决定灭绝犹太人的时间。但掣签的结果是由耶和华决定的。攻击神的子民就等于是攻击神自己的权柄、能力和属性。以斯帖记并未强调神或撒旦,但隐约有一股力量驱使强大的波斯势力去对付神的子民,与此同时还有一股更大的力量去保护、拯救犹太人,使他们不至被灭绝。亚哈随鲁王行动的背后隐藏了毁灭的力量,而末底改和以斯帖行动的背后却隐藏着更大的拯救力量。作者在此要显示神的照管是如何运作的。

       面对着毁灭的危机,犹太人一下子就陷入了深深的悲伤之中,末底改得知因他的私人恩怨而给犹太民族带来灾难时,十分哀伤,并要以斯帖向王求情,但被以斯帖推辞了,因这是冒着生命危险的。但末底改指出神把以斯帖放在此王后的位份上可能就是要成就这事。以斯帖于是决定冒险尝试,但要犹太人一起禁食祷告。以斯帖王后的位份是得来的,与整个犹太民族命运也息息相关,有神的引导和看顾。恩典与责任也是相关的,既已领受了神的恩典就要行出当负的责任来。以斯帖的回应带给我们的启迪:1、团体行动的力量不容忽视;2、神恩典的支持可以寻求,也必须寻求;3、冒险的精神和决心不可缺少。

        

《以斯帖记 》3:7-4:17

3:7亚哈随鲁王十二年正月,就是尼散月,人在哈曼面前,按日日月月掣普珥,就是掣签,要定何月何日为吉,择定了十二月,就是亚达月。8 哈曼对亚哈随鲁王说:“有一种民散居在王国各省的民中;他们的律例与万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们与王无益。9 王若以为美,请下旨意灭绝他们;我就捐一万他连得银子交给掌管国帑的人,纳入王的府库。” 10于是王从自己手上摘下戒指给犹大人的仇敌-亚甲族哈米大他的儿子哈曼。11 王对哈曼说:“这银子仍赐给你,这民也交给你,你可以随意待他们。”12 正月十三日,就召了王的书记来,照着哈曼一切所吩咐的,用各省的文字、各族的方言,奉亚哈随鲁王的名写旨意,传与总督和各省的省长,并各族的首领;又用王的戒指盖印,13 交给驿卒传到王的各省,吩咐将犹大人,无论老少妇女孩子,在一日之间,十二月,就是亚达月十三日,全然剪除,杀戮灭绝,并夺他们的财为掠物。14 抄录这旨意,颁行各省,宣告各族,使他们预备等候那日。15 驿卒奉王命急忙起行,旨意也传遍书珊城。王同哈曼坐下饮酒,书珊城的民却都慌乱。 4:1末底改知道所做的这一切事,就撕裂衣服,穿麻衣,蒙灰尘,在城中行走,痛哭哀号。2 到了朝门前停住脚步,因为穿麻衣的不可进朝门。 3 王的谕旨所到的各省各处,犹大人大大悲哀,禁食哭泣哀号,穿麻衣躺在灰中的甚多。4 王后以斯帖的宫女和太监来把这事告诉以斯帖,她甚是忧愁,就送衣服给末底改穿,要他脱下麻衣,他却不受。5 以斯帖就把王所派伺候她的一个太监,名叫哈他革召来,吩咐他去见末底改,要知道这是什么事,是什么缘故。6 于是哈他革出到朝门前的宽阔处见末底改。7 末底改将自己所遇的事,并哈曼为灭绝犹大人应许捐入王库的银数都告诉了他;8 又将所抄写传遍书珊城要灭绝犹大人的旨意交给哈他革,要给以斯帖看,又要给她说明,并嘱咐她进去见王,为本族的人在王面前恳切祈求。9 哈他革回来,将末底改的话告诉以斯帖;10 以斯帖就吩咐哈他革去见末底改,说:11 “王的一切臣仆和各省的人民都知道有一个定例:若不蒙召,擅入内院见王的,无论男女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不得存活。现在我没有蒙召进去见王已经三十日了。” 12 人就把以斯帖这话告诉末底改。13 末底改托人回复以斯帖说:“你莫想在王宫里强过一切犹大人,得免这祸。14 此时你若闭口不言,犹大人必从别处得解脱,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灭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 15 以斯帖就吩咐人回报末底改说:16 “你当去招聚书珊城所有的犹大人,为我禁食三昼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宫女也要这样禁食。然后我违例进去见王,我若死就死吧!” 17 于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行。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