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教会春秋】(45):大复兴

  • 首页
  • /
  • 【教会春秋】(45):大复兴
肖容
23 Feb 2018

上一次节目中我们介绍了敬虔运动。敬虔运动始于德国,但其影响远远超出德国的范畴,它与英国的清教徒运动汇合,引发了十八世纪英国教会的福音大复兴。

所谓清教徒运动,是十六世纪中叶出现在英国教会的一场运动。当时英国的一些教会领袖认为,英国国家教会(也就是圣公会)的改教不够彻底,还需要持续清理。这样的一个诉求,跟敬虔运动发起者认为德国改教尚未成功颇有相似之处。不过,因为英国国家教会一直维持着它的体制和影响,所以英国的清教徒不得不另谋出路,很多人远走他乡,到北美大陆殖民地重建家园。

当时,圣公会是英国的国家教会。作为一个庞大的教会,它的内部无可避免出现了许多不同派别,其中也包括清教徒。十八世纪,圣公会内部出现了一位杰出的牧者,那就是影响深远的约翰卫斯理。约翰卫斯理和弟弟查理卫斯理,以及佐治怀特菲一起,带动了著名的英国福音大复兴,彻底改变了英国基督教的面貌。

卫斯理兄弟两人来自一个圣公会牧师的家庭,自幼在讲求敬虔的气氛当中长大。查理卫斯理组织了一个基督徒的小组团契,几个朋友一起研读圣经,一起追求圣洁生活。后来约翰卫斯理也加入了这个团契,成了团契的领导人。他按着自己的方式带领团契,强调互相监督,查考圣经,追求圣洁生活。旁人看到他们这些与众不同的做法,给他们起了个名字——循道派。后来,约翰卫斯理里认识了一些莫拉维教会的基督徒,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重要的属灵功课,经历了生命的改变,从而认定——福音带来的生命改变才是所有人唯一的出路。那以后,约翰卫斯理就开始巡回露天布道,那时他刚三十岁。到他八十多岁去世的时候,循道派名下的基督徒已达十三万五千人之多,巡回各地传道的人也有五百多位。

英国是最早经历工业革命的国家,工业革命带来了许多进步,同时也伴随着许多社会问题。当时英国教会偏重形式、条文和信条,没有办法帮助到面对现实问题的普罗大众。约翰卫斯理带动起来的这一场福音大复兴,满足了人们心灵层面的需要。约翰卫斯理所传递的信息指出:上帝永远接纳悔改认罪的人。福音的能力改变了许多人的生命,而卫斯理弟兄也秉承敬虔的传统,强调圣洁生活。他们身体力行,将敬虔落实到日常生活中,针对当时英国的很多社会问题努力提倡改革,最为人乐道的就是推动监狱改革运动,并且宣传推动解放奴隶。透过这种种努力,教会重新成为英国社会一个重要的改革力量,使得信仰不但与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也跟社会生活打成一片。

福音浪潮在整个英国的教会中持续发展,很多人都经历到灵命的更新,重新认识基督,认罪悔改。福音大复兴彻底改变了英国教会,也改变了当时的英国社会;不单如此,这复兴也让英国成了上帝恩典的一个管道,将属天的祝福带往世界其它地区。

移民到美洲殖民地的清教徒所建立的社群从一开始就在许多方面独树一帜,跟英国本土很不一样。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他们的教会生活,尤其是主日讲台——几乎一面倒地强调高道德水平的圣洁生活,而不是教义或神学大道理。这个传统持续了一百年之后,终于在1734年爆发了影响深远的大觉醒复兴运动。

当时,随着越来越多人移民到新大陆,持续增加的移民不可避免地冲击着原来的敬虔氛围,导致北美教会在信仰生活上逐渐走下坡路。初代移民的理想是要建立一个上帝所喜悦的社区,但后来的新移民所追求的,往往只是生活上的富裕和安宁;即使是初代移民的后代,也渐渐失去了先辈们的理想。到了十八世纪,美洲教会及社会都受到当时潮流的影响,越来越世俗化。理性主义的风气也吹到了这片大陆上,让教会倍感压力。就在这个时候,上帝使用了当地的一位教会领袖,带来一个空前大规模的复兴浪潮,这位教会领袖就是爱德华兹牧师。

事实上,这一场大复兴事先并没有任何显著的迹象。1734年一个礼拜天,爱德华兹牧师在自己的教会讲一篇似乎也并不是很特别的信息,但人们听了那一篇信息之后,复兴的景象就爆发出来了。牧师当天讲的是“因信称义”,没想到教会里的基督徒们反应极其强烈——过去行为放荡的人流泪悔改认罪,冷淡的基督徒成为积极追求圣洁的人,漠不关心信仰的人主动向人传福音……教会聚会一夜之间座无虚席,人们如梦初醒,看到了自己灵性生命的真实情况,痛悔不已,积极寻求上帝的心意。

爱德华兹牧师马上察觉到,上帝成就了大而奇妙的事情。更奇妙的是,复兴并没有停留在爱德华兹的这个城镇,它继续向四面八方蔓延开来,逐步深入到整个美洲的英国殖民地,千千万万人悔改认罪,改变了北美教会的面貌,广泛影响了各个宗派,直到大约十八世纪末才渐渐平息。

这一次大范围的灵命醒觉并没有就此止步。美国独立后,一批又一批拓荒者去到边陲地区生活。在拓荒的处境下,信仰生活一再受到冲击;而居住在城市的基督徒,也逐渐沉醉在安逸的生活中,教会又一次慢慢偏离大醒觉所强调的信仰生活。但到十九世纪初,美国教会又出现了第二轮的大醒觉运动,影响同样强烈。事实上,欧美教会当中较大规模的复兴浪潮一直持续到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并通过随之出现的大规模宣教事工,传播到欧美以外的地区。

虽然每次复兴运动都会随着时日流逝而渐趋平静,但历史也让我们看到,上帝的手一直在扶持着基督的教会,让复兴一再出现。回顾历史,中古晚期的教会非常黑暗,但就在那样的黑暗中,上帝使用马丁路德、加尔文这些人,将教会情势整个的扭转过来。宗教改革之后,教会又几乎被淹没在理性主义的泛滥当中,但就在教会似乎不知何去何从的时候,上帝又兴起了大规模的复兴运动,使教会不单能够站立得住,更能够为基督作有力的见证。最能说明这一点的,是在十九世纪出现的普世宣教运动,今天亚洲、非洲等地许多教会,就是在这个宣教运动当中打下的基础。这普世宣教运动又是怎么出现的呢?欢迎收听下一期教会春秋。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