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教会春秋】(41):基督教与天主教的一段过往

  • 首页
  • /
  • 【教会春秋】(41):基督教与天主教的一段过往
肖容
26 Jan 2018

说到基督教跟天主教的关系,如果您听了前面几集节目,可能多少已经有一些概念了。今天节目中要介绍的这一段历史,则会让答案更加清晰。

十六世纪中叶,教会改革风潮席卷整个欧洲,宗教改革运动已经上了轨道,基督教和天主教都各自站稳了脚跟;但方向迥异的改革路线,也使得双方渐行渐远。

起初路德提出改革主张的时候,是盼望罗马教宗能够认真考虑他的意见,他认为教宗应该明白他提出的主张是合乎圣经教导的。及至遭到罗马教会排挤,甚至被驱逐出教会之后,路德就建议罗马教会召开大会,让各个派别的群体都派代表出席,一起商讨教会的改革课题。刚开始,教廷对路德这样一主张完全不加理睬,但不久以后,他们也看到改革是大势所趋。随着越来越多倾向改革的人进到罗马教廷核心,召开全体会议这事就再一次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当时很多人认为,召开全体会议能够消除改教派和罗马派之间的矛盾,欧洲的教会就可以重新统一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天特会议召开了。

天特会议并不特指某一次会议,而是从1545年直到1563年之间一系列会议的总称。召开天特会议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要重新确定罗马教会的信仰内容,希望各派人士能够在信仰立场上取得一致,在相同信仰的旗帜下重新合而为一。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教廷当中温和的改革派成功说服教会邀请德国路德派的代表来参加大会,但随着天主教内部的强硬派慢慢取得上风,天特会议就全都由强硬派主导了,而这些主导会议的强硬派对改教者非常抗拒。结果,天特会议反而让基督教和天主教越走越远。

不过,天特会议的确使得天主教内部发生了更多的改革。在信仰生活上,一系列的会议制定了好些条款来规范神职人员的操守和行为。比方说,严禁任何圣职人员擅离职守,从此就杜绝了中古后期圣职人员的兼职现象。天特会议明确要求,一个人一旦被选召在某个地方事奉,他就必须固定在这个岗位上尽忠职守。

之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罗马教会当中的很多圣职是通过金钱交易而来的,这就造成教牧人员的水平低落。天特会议制定了严格要求,要求圣职人员必须达到基本的学术水平,并严禁圣职买卖,成功铲除了这方面的腐败。

此外,天主教在中古时期的腐败很多时候跟圣职人员的道德生活有关。比方说,天主教规定圣职人员要守独身,但当时很多人表面上守独身,背地里却背弃了这个规则。天特会议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并且严格加以实施,大大减少了天主教圣职人员在生活上遭人攻击的把柄。

在教义方面,针对基督教的观点,天特会议也提出了罗马教廷的主张。改教运动的核心课题是“因信称义”。改教者认为,称义是单凭信心而来的;但天特会议的立场却认为,当中不排除人的行为所扮演的角色。这一点,是导致基督教和天主教无法继续同行的关键因素。

另一方面,从马丁路德开始,改教者也指出,天主教在圣礼上有一些错误,但天主教通过天特会议重申,罗马教廷所持守的传统是正确的。比方说,当时罗马教会认为,圣餐中的饼和酒在经过了圣职人员的祝谢之后,就即时成为基督的身体和宝血,这就是天主教信仰当中的“圣餐变质说”。马丁路德指出,这样的说法跟圣经的教导不相符合,是错误的;但天特会议再一次认定“圣餐变质说”合乎圣经。对这个问题的不同理解,也进一步造成了天主教和基督教之间的分歧。

最后一个关键性的议题就牵涉到圣经的权威了。当时,天主教人士并不是不看重圣经,而是认为教会拥有圣经解释的最终权柄。天特会议重申,如果教会中某一个问题出现了不同观点,信徒就应当接受教廷的立场。换言之,在教义这个问题上,只有教会传统上的解释才是正确的,所有信徒都应该服从教会的传统立场。这就等于说,教会的传统和圣经同样重要。对改教者来说,教会只能单单以圣经教导本身作为准则,不应该让教会传统左右圣经的教导。因此,天特会议在这方面所下的结论,也进一步加大天主教跟基督教之间的分歧。

天特会议后,基督教、天主教各走各路的格局就基本定型了。到了17世纪初,天主教和基督教形成了一种各不相让的局势,甚至在某些地区造成了紧张局面。在欧洲很多地区,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影响力是相互纠缠在一起的,而当时的双方都想方设法要争夺这些地区的宗教控制权。就这样,欧洲在17世纪初爆发了一场宗教战争。开始只是小范围冲突,但紧接着,冲突双方都向各自阵营的同情者求助,小规模的打斗就变成了大范围的冲突,小城镇之间的矛盾,就演变成了王侯和王侯之间的战争。

这场宗教战争在1618年爆发,接下来欧洲大陆上几乎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国家都被卷了进去,而主要战场是在当时德国的领土上。这一场混战延续了30年,各个国家都付上了惨重代价,老百姓生命和财产的损失难以估量。

直到1648年,交战各方才通过和谈同意停火,签订合约结束了这场延续30年的浩劫。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