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挣脱枷锁】(07):黎明路上

  • 首页
  • /
  • 【挣脱枷锁】(07):黎明路上
环球传播
03 Jun 2020

我在天父爱的轻抚里,得着一种永恒的平安和力量,我感动到热泪涌流不断,虽然我还在等待死刑的判决,但已不再感到惧怕!”— 家益

与福音擦肩而过

孩子啊!你为什么偏偏要沾染这样的东西呢?你难道不知道它会害你一辈子吗?难道你这一生都要在监狱里过?”

当爱子心切的母亲发现家益再次吸毒,悲痛之余,发出这字字带泪的苦劝。可是,对已经沉到毒海深渊里的家益来说,他的心只是那么轻轻揪了一下——摆在眼前的毒品,比母亲哭着说出的千言万语都更吸引他。在那一刻,毒品就是他的生命、他的全部。没有毒品,他简直活不下去……

这叫人难以摆脱的毒品,是在家益15岁那年第一次找上他的。那时的他无心向学,经常旷课,被令退学之后无所事事,四下闲荡。父亲为维持一家大小八口的生计,忙于工作赚钱,母亲是家庭主妇,没受过什么教育。于是,缺乏家庭管教的家益交上了一群损友,从他们手中接过了海洛因。时,他纯粹是出于好奇才决定尝试的,却不知道一旦吸进第一口,从此就走上了不归路。那之后,他完全受毒品、毒瘾控制,无法自拔,过着不断进出监狱的生活,前后长达三十多年。

1978年,家益第一次被捕,因为呈堂证据不足,他在被扣押三年半之后获得九个月假释,住进了假释营营地负责人派到一间福音戒毒中心工作,就在那里,家益听到了福音。遗憾的是,当时他觉得,福音是一个很空洞、毫无意义的东西。

 

与家人关系破裂

2000年,家益再度被捕。看到监狱都不能让他这个死硬派吸毒者回头,家人万分灰心几近绝望,跟他说:你进出监狱这么多次,死性不改,又拖累家人,你就索性一辈子呆在牢里吧!”坐牢的那些日子,没有一个家人去探监,年迈多病的父亲甚至还警告说:我不认你这儿子了!你给我们家带来的都是问题。你要是不知悔改,出狱后就别想再回家了。”

与家人关系破裂,结果就是家益出狱后无处可去了。是在街头流浪,还是借宿朋友家?他想来想去,唯一能想到的就是突破机构。突破收留了他,可他住了不到一个月,又觉得那种有纪律的生活太无趣,无法忍受,就离开了。那之后,他继续吸毒、贩毒,最终陷入了绝境。

 

后事准备好了

2003年,新加坡肃毒局进行了一次全岛扫荡。家益躲在一家小酒店吸毒时,被肃毒局人员逮了个正着,搜出身上约700克海洛因。按照新加坡法律,携带毒品超过15克,一旦罪名成立,就是死刑。然而,在死亡面前,家益与其说恐惧,倒不如说是麻木——他已经厌倦了深陷毒品的那种无助感,而家人的离弃,更使他倍觉孤单,对生命毫无眷恋。

这个心累了、路绝了的浪子,慈爱的上帝看见了,愿意施怜悯拯救他。

当时,家益的姐姐带了一位牧师到监狱去看望他。虽然之前听到福音时全无感觉,可这一次,当牧师问他愿不愿意相信耶稣时,他点点头,表示愿意。牧师领他做了决志祷告后,又轻声哼唱了一首诗歌《因祂活着》——

因祂活着/我能面对明天/因祂活着/不再惧怕/我深知道/祂掌管明天/生命充满了希望/只因祂活着……

歌词的字字句句,先似铁锤般猛敲在家益胸口上,然后又如溪水般缓缓沐浴着他的心灵。在天父爱的轻抚里,家益得着一种永恒的平安和力量。他感动到热泪涌流不断,虽然还在等待死刑判决,但已经不再感到惧怕了。

就在那一天,死刑宣判果真临到了。对家益来说,这样的结局,是自己过去选择吸毒这条败坏之路的必然结果,他没有怨上帝,也不怨恨任何人,他只想在生命最后时刻,给家人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他意识到,自己实在亏欠父母太多了……

他把后事准备好了,告别诗歌也都用心选定了……

 

死亡不再拘禁他

虽然每时每刻都在死亡阴影的笼罩之下,但自从信耶稣后,家益却看见那位生命的主一步一步介入他的案子,并屡屡借着梦境安慰他的心,提醒他要永远纪念神的作为,单单依靠祂,软弱时要呼求祂,因祂的恩典够用。

审讯当,因着主控方证据不足,法官认定,虽然家益被捕时身上搜出700克海洛因,作为一有重度毒瘾的人,家益是拥毒而不是贩毒。最后,法庭判他17年有期徒刑 ,扣除之前被拘留的时间,还需要服刑11年4个月。

躲过了绞刑台死里逃生的家益,听到这一判决,不禁当场喜极而泣,真正体会到生命的宝贵。

严格说,假释对重刑犯来说是绝不可能发生的事,但上帝是使无变有的神。因着服刑期间行为良好,2014年家益得到假释,获准在突破机构服完所余刑期。

这一次,家益在突破住了差不多两年。在突破的生活操练让他意识到,自己需要打稳信仰根基,生命才能改变,否则挫折打击一到,便会站不住脚。同时他也看到,生命建造的过程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没有捷径可走。

信主前,家益的生活态度是得过且过,内心没有平安和喜乐。信主后,不管在监狱里还是在突破,甚至重返社会后,他都留心把握学习、事奉的机会。在监狱里,他学会了弹吉他,然后就参与了监狱敬拜的服事。出狱后,家益又积极地跟着牧师、传道和弟兄们,到新加坡各教会献诗并分享生命见证,用亲身经历来感召那些至今仍陷在罪中的狱友。

对家益来说,突破是他操练属灵生命的地方,离开突破重返社会以后,只要时间许可,他都会常常回到这个“家”,参加每月一次的 “突破过来人团契”,与弟兄们相聚在一起,分享生活点滴,彼此鼓励,相互扶持,坚定地依靠上帝,不再走回老路。

家益与妻子

奏出生命凯歌

走过人生死亡之谷,获得上帝赐予的新生命,然后又邂逅了现在的妻子,结束单身生活……这一路的经历,让家益不禁要从内心深处,唱出对上帝感恩的诗歌。

一次,家益到朋友的教会探访时,认识了一位姐妹,也就是他现在的妻子。虽然家益有心与姐妹交往,但姐妹对他的背景和生活不甚了解,半开玩笑对说:“你哪一天唱诗感动了我,我就认真考虑跟你交往。”没想到,真就有那么一天,她的心被感动了!透过家益的歌声,姐妹的心被上帝的爱打动了!双方交往一年多以后,2018年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家益仍然以驾私召车为生。对他而言,这是一份上帝赐福的工作,不管做来顺利与否,他都感恩。他说:之前靠贩毒赚的钱虽然多,但那是火中取栗,整天担惊受怕,一刻也不得安宁。现在,平平淡淡的生活过得喜乐又平安。这样的日子,单靠金钱是买不到的。”

家益58岁才建立了自己的家庭,这是上帝的赐福,也是一个考验和挑战。但家益深知,主耶稣是葡萄树,自己是枝子,枝子必须连于葡萄树才能活,而自己若是离了主,就什么都不能做。上帝把他从死荫幽谷中拯救出来,走上光明之路;人生未来的道路,不管日子是风光明媚,还是荆棘满布,他都相信上帝恩典常伴,耶稣基督会一步一步引领他和妻子,并在沿途赐下满满的祝福。

~~~~~~~

本集节目所用诗歌:《这一生最美的祝福赞美之泉

 

本节目根据新加坡“突破宣道之家”的见证集《救赎的恩典》制作。新加坡圣公会教区荣休主教周贤正牧师这样评价说——

我深信,凡有机会阅读这八位弟兄几经死荫幽谷的生命见证的人,都会俯首惊叹、赞美感恩!我也深信,这些弟兄敞开过去扭曲的心灵,坦诚分享自己的重生之旅,是希望每一位读者,不论此刻生命的光景如何,也能于最绝望、最黑暗的深夜里,见到那真光,回归到永远在寻找、等待浪子的慈爱天父家中。

​但愿天父特别恩待我们的弟兄和他们的家人,也祝福与弟兄们同行的“突破宣道之家”,及其同心事奉的领袖、同工和义工们!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