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挣脱枷锁】(06):铁窗外有明天

  • 首页
  • /
  • 【挣脱枷锁】(06):铁窗外有明天
环球传播
27 May 2020

即便如此,我的心却充满着无限的感激和喜悦,那是使无变有的神所赐下的一份贵重的礼物——在基督里的自由,是白白得来的;然而我过去却因罪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 昊德

孤寂中等待死亡

回忆对昊德来说,是一件非常不愉快的事。那些封尘在心底40多年,发生在他生命中、他家庭里的往事,他都不愿再提。

那一年,昊德25岁,向来都没有喝酒的习惯。可是那一晚,如他所言:我可能心情有些郁闷,就喝了些酒……也可能是因为酗酒的关系,在神志不清醒的状态下,犯下了不能逆转、无法挽救的大错。”

那天凌晨,他在家中酩酊大醉,然后,为了芝麻绿豆的小事与弟弟发生争执,丧失理智失手误杀了弟弟。直等酒醒的那一刻,昊德才发现已经铸成大错,换来的是一生不可磨灭的痛苦、折磨和无期徒刑。

在拘留所,他被关押在单人囚室里。每间囚室门外都会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被关押者的姓名和释放日期,唯独他那牌子上的日期是空着的。看着其他囚犯一个一个被释放,而他却似乎永远都出不了监狱的大门……

等待并不可怕,让人害怕的是结果遥遥无期!昊德的日子越来越沉重,每天在孤寂中,静观死亡,等待死亡。

 

人无尽的绝望,神却有无限的怜悯

昊德被关押后的一年,当时的监狱牧师邱少华来探监。回忆往事,昊德说:我记得那天邱少华牧师在监狱敬拜聚会讲的道,是有关耶稣的爱和福音的大能。讲道结束后,他劝我向上帝认罪。圣灵感动了我这个罪人,我泪流满脸,为着过去所犯的罪诚心悔罪、认罪,接受耶稣为我个人的救主。顿时,长久以来我心中背负着的内疚、自责全然脱落,整个人感觉很轻松、很释放、很平安。”

昊德虽然信了主,心灵得了自由,但他身体却仍禁锢在监狱四面围墙里,这样的日子仍然让他感到难以忍受。家人的探监,是唯一值得期待的事,可随着一年一年过去,家人的慰问渐渐少了,后来甚至很少再去探望他。

他曾绝望地想:十年了!我在监狱里已经呆了超过十年了,出去的机会太渺茫了!”

虽然如此,他并没有放弃向上帝祷告,一直祷告恳求神开一条活路,把他从监狱里提出来。当时,突破总干事梁西门传道和副总干事王元清都对昊德关怀备至,不时来探监并鼓励他,也竭尽所能向监狱部门求情早日释放他。不过,有关当局深恐昊德出狱后会重蹈覆辙,因此几次拒绝这个请求。

昊德为过去的罪行付出了沉重代价,然而,满有怜悯的上帝还是为他的人生安排了美好计划。祂垂听了昊德和弟兄们的祷告,为他开路。在昊德被关押了23年的时候,他得到总统特赦,得以走出监狱大门。

他说:外面世界变化太大了,简直让我头晕目眩!我父母的老家已经被夷为平地,换成了另一幅景观,我跟家人也完全失去了联系……而且,也许因为在监狱里待了23年,我发现自己很难融入群体生活。”即便如此,昊德的心还是充满着无限的感激和喜悦,因为他拥有了使无变有的上帝赐下的一份贵重礼物——在基督里的自由。

学习生命的功课

2007年,昊德告别了铁窗生涯后,直接进入突破。

这个大家庭里的成员都非常热情,也愿意接纳他,让他倍感舒心,就像住在自己家里一样自在。每天傍晚,漫步在充满鸟语花香的花园里,他都不禁赞叹、欣赏神的创造之美,沉浸在与主的亲密交流之中。他寻觅到了心中的宁谧,这是他在那被无边黑暗所笼罩的监狱里,无法享受到的美好。

除了每天研读上帝的话语,坚固自己的信仰根基外,跟突破弟兄们的共同生活也让昊德学习、领悟到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这一重要的生命功课。于是,在完成三年跟进栽培课程之后,他决定继续留下来学习服事。

他说:能够服事上帝和弟兄们,是上帝给我的一个恩典。上帝叫一个原本毫无希望获释,沉沦、无助又绝望的罪人,再一次找到生命的意义,这是何等浩大的恩典!我决志一生以自己的生命荣耀上帝的名,因为这个新生命是祂赐给我的。”

时光飞逝,今天,昊德在突破已经十多年了,但每逢想到上帝的爱,他就不敢怠慢,总是抓住机会向人分享耶稣基督救赎的恩典和奇妙的爱,并且不断在主里追求生命的长进,享受在主里服事他人的喜乐。

百听不腻的神迹

昊德与失联十多年的妹妹重逢的故事,又是一桩使人百听不厌的神迹,闻者无不惊叹上帝奇妙的 作为。

昊德最后一次跟妹妹见面,是在他被拘留的期间。妹妹去探监,还给他带去预备自学考试的资料。临走前,妹妹要他好好照顾自己,那以后就再没联络过他。昊德在监狱里信了主以后,常常在祷告中祈求上帝施恩,施行神迹让他和妹妹能够再度重逢。

上帝垂听了有心人的祷告,在昊德耐心等候的期间,他的妹妹也接受救恩成为基督徒。

一天,昊德的妹妹本打算在住家附近买一些基督教的书籍,但临时改变主意,去了突破机构的礼品书店,打算看看那边有什么合适的书。她在书店里读了有关弟兄们在突破咖啡馆工作的见证文章,就向旁边突破咖啡馆的弟兄们打听,看他们是不是认识自己被判长期监禁的哥哥。咖啡馆的弟兄告诉她:这个人不在监狱里了,他现在住在突破宣道之家!”

就这样,两兄妹在突破团聚了!别后重逢的喜悦,让他们激动得泪流满面,对上帝感恩之心无以言表。

昊德和妻子楚兰

上帝应许不落空

昊德和妻子楚兰的相识,也是神牵的线。

楚兰的三哥是一名吸毒者,也曾经住到突破戒毒,那时候,楚兰常到突破探访哥哥,不过从来都没有见过昊德。直到楚兰的三哥癌症恶化进了医院,昊德才在医院认识了来探病的楚兰——这之前,他们只是透过手机简讯传达有关三哥的病情。三哥去世后,昊德知道楚兰也是基督徒,就邀请她到自己的教会聚会,慢慢牵出一段情缘。

楚兰的丈夫很早前就因病过世了,她从没想到过,自己带着两个女儿生活了这么多年后,会再次步入婚姻的殿堂,而且还是嫁给一个有前科的人。

亲友们刚听到她的决定时都吓了一大跳,以为她是一时糊涂。楚兰告诉他们,自己什么都不缺,相反昊德没钱没房子,算是一无所有,但他为人诚恳,不会骗人。并且,楚兰强调,她相信上帝的带领。

楚兰再次披上嫁衣那天,她75岁的老母亲一瘸一拐地牵着她步入礼堂,在场的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而当年收留昊德到突破的总干事梁西门传道,以及做他证婚人的副总干事王元清,也终于了结了一桩心事,满心欢喜祝福昊德终于找到了终身伴侣。

突破之家,可说是昊德生命篇章掀开新一页的地方,是滋润他属灵生命成长之家,也是他祷告蒙应允与失联家人重逢之地,更是见证他与妻子喜结连理的蒙恩蒙福之处。

走过曲曲折折的人生路,昊德如今坚定地说:我的上帝是信实的,祂的应许永不落空,祂的慈爱和恩典如沛雨降下,赦免我的罪,拯救我的生命,赐我永生的盼望,还在我60岁的时候,赐给我贤慧的妻子,同走人生之路。”

得着贤妻的,是得着好处,也是蒙了耶和华的恩惠。”(箴言 18:22) 昊德印在结婚请柬上的这段经文,深刻回响在许多人的心里。昊德说,他的人生要继续发出像诗人大卫那样的祷告: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篇 23:6)

~~~~~~~

本集节目所用诗歌:《恩典的记号》盛晓玫/泥土音乐堂

 

本节目根据新加坡“突破宣道之家”的见证集《救赎的恩典》制作。新加坡圣公会教区荣休主教周贤正牧师这样评价说——

我深信,凡有机会阅读这八位弟兄几经死荫幽谷的生命见证的人,都会俯首惊叹、赞美感恩!我也深信,这些弟兄敞开过去扭曲的心灵,坦诚分享自己的重生之旅,是希望每一位读者,不论此刻生命的光景如何,也能于最绝望、最黑暗的深夜里,见到那真光,回归到永远在寻找、等待浪子的慈爱天父家中。 

但愿天父特别恩待我们的弟兄和他们的家人,也祝福与弟兄们同行的“突破宣道之家”,及其同心事奉的领袖、同工和义工们!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