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挣脱枷锁】(03):从绝望到盼望

  • 首页
  • /
  • 【挣脱枷锁】(03):从绝望到盼望
肖容
06 May 2020

拥有双腿时,我是残废的;失去双腿后,我却能走得更远。现在活着的每一天,我心存感恩,有耶稣的日子,人生所有的苦梦都变成了美梦。”  ——新新

卧在医院病床上,新新告诉自己,那是沉睡中的梦,梦里满是伤悲、痛苦和绝望;他愿此生此世长睡不醒! 

15楼坠下的当日

1992年1月的一天,27岁的新新在家里服食迷幻药,因药力不足,无法给他飘飘然进入仙境般的美妙感觉,于是他又去买了罐强力胶,再加上一瓶酒……三 毒”齐下,新新进入缥缈幻境,同时也失去了理智,恍恍惚惚间从住家15楼的窗口跳了下去。砰”的一声巨响,他砸在一辆汽车上,当场将汽车车顶压扁,又弹跌到地面,不醒人事。

新新被送进医院救治,两个月后才苏醒过来。这时,他发现自己双腿不能动弹,终于明白过来的那一刻,他顿感天昏地暗,刻骨锥心地痛,那情景他一辈子都忘不了!

他体无完肤,浑身是手术留下的长长疤痕——他双手、双脚的骨头都断了,脊椎骨也跌断了,全身骨头总共有七个部位断裂;肚腹开了刀,喉咙也开了一个洞,只有头部还算完好。

漫长的十个月的治疗过程中,他带着这副残躯,孤寂地躺在医院病床上,陷入绝望的深渊,心底痛苦地嘶喊:我恨医生为什么要救活我,不让我去死!为什么……”他以前腿能动的时候,尚且过的是心灵空虚无法满足的生活,现在腿不能动了,这要让他怎么活?真是生不如死,他绝望极了。

他这副面容枯槁、心灵煎熬的样子 让周围的人看了都害怕,避之不及。家人、朋友也都没来探望他,新新因此更感觉被遗弃了。他想:难道你们不知道此刻的我躺在医院,承受着千般折磨、万般痛苦吗?你们就这么抛弃我了吗?”

但是,他还有家人可以期待吗?

天地间的孤儿

新新出生于一个复杂的家庭,父亲曾是黑社会成员,进出监狱无数次,母亲又好赌,父母感情不和,因此,他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把他交给祖母抚养长大。祖母虽疼爱他,但他每逢看见别人有父母陪伴,既羡慕又心酸;尤其逢年过节,别人都回家吃团圆饭,自己却孤零零地跟祖母有一口没一口地吃着,他开始埋怨自己的人生,心里充满了无限苦楚。

祖母没读过多少书,不懂得如何管教新新,新新小学的时候成绩就不好,重读了两年。上了中学后,他更无心向学,还没毕业就离校到外面打工。这时他认识了一些街头党,很渴望跟这些朋友打成一片,于是在他们的影响下,他学会了吸烟、喝酒、赌博、吸强力胶、抽大麻;甚至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染上了吞迷幻药的恶习。

新新17岁那年,祖母患病去世,这让他更感人生万分凄凉。失去了身边唯一的亲人,往下的日子该怎么过?无家可归的他,有一次因为吞迷幻药去抢劫,结果事败被逮捕,被判坐牢两年鞭刑六下。

1990年,新新从监牢出来后,马上又跟着在监牢里认识的一些江湖老前辈学放高利贷、上夜总会。有一天,他对寄人篱下的生活感到厌倦无比,于是到处打听父亲的下落。好不容易找到了失联的父亲,享受了短暂的亲情,但没过不久,双亲都相继离世,姐姐妹妹也去向不明,又一次,只剩下孤苦伶仃的他。新新深感自己是天地间的孤儿,全世界的人都离他而去了。他的心灵时刻被空虚寂寞啃噬着,每天都靠迷幻药来麻醉自己,结果就在那一次恍惚中从十五楼坠落,酿成下半身永久残疾的苦果。

蒙恩得救的开始

躺在医院床上,新新在半梦半醒间对自己说:我这一生被毒品给玩完了!” 就在他懊悔不堪、痛苦不已,生命陷入最低谷的时候,一位基督徒医生每天都来看望他,关心他,给他带来食物、书籍,诚恳地向他传福音,说耶稣爱他,会帮助他,还教他读圣经、祷告。

新新感到很怀疑,他想:像我这样一无是处、双脚不能走动的残废人,耶稣真的会爱我、帮助我吗?我跟这位医生非亲非故,他在我身上一点好处都捞不到,为什么这么关心我?”

渐渐的,无助无靠的新新开始感受到爱与关怀的力量,他开始明白,自己之所以从15楼坠下又能奇迹般生还,完全是上帝的恩典。于是他悔改认罪,毫不犹豫地接受耶稣做他生命的救主。从这一刻开始,他心里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平安与喜乐,对生活开始有了崭新的盼望!

在医院动了无数次手术,治疗了十个月之后,医院通知新新,他可以回家了。但是,双腿不能走动、靠着轮椅行走的他举目无亲,家归何处?新新再度感到彷徨无助。

感恩的是,不久之后就传来了好消息——另一位基督徒医生打了无数通电话,又多方奔走为新新联系住宿的地方,虽遭到很多次拒绝,但始终没有放弃,最后终于找到一间福音戒毒中心——突破宣道之家愿意接纳新新。从那以后,他的生命有了新转机。

住进突破之家后,虽然还有很多需要适应的地方,但他心中充满喜悦。突破之家不但为他解决了食宿问题,还满足了他的心灵和友情的需要。这里的领袖和同工都是过来人,了解他内心的痛苦,时时安慰他,还不断给予他援助。他每天读经祷告,从上帝的话语中得到力量,心态也变得越来越积极乐观。

为了锻炼手臂力量,新新开始学习做铜版,逐渐掌握了铜雕技术。而且,虽然他双腿瘫痪,但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他当时居然学会了驾驶经改良后的摩托车。有了摩托车,他就不时载着弟兄们出外探访、去教会、去海边钓鱼!他非常开心,心态变得积极多了。碰到一些地方只有楼梯不方便轮椅通行时,他不再沮丧;搭出租车被拒载时,他也不会难过受伤。不像刚出院的时候,只要看到别人在跑、跳、运动,行动那么自如,他就会开始责备自己犯下的罪过,若不是当初年少无知跑去吸毒,今天他也像他们一样能跑,能跳,也不会沦落到坐轮椅度过下辈子。

日复一日,经过不断的努力学习,新新不但掌握了谋生技能,还学会了弹吉他、操作电脑和开车。更重要的是,他学会了如何靠着神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他的生命焕发出新的光彩,在突破这个充满主爱的大家庭里,他所有的孤独都在耶稣的爱里融化了。新新原来还担心,自己行动不便会给身边的弟兄们带来负担,但大家毫无怨言地扶持他,以爱心鼓励他,让孤单多年的他品尝到了人世间的温暖。

新新与太太

主赐奇妙的婚姻

上帝的作为真是奇妙!新新原本认定,自己的下半生将要与轮椅为伴,孤单终老,从不曾奢望会邂逅他的另一半。然而上帝从没忘记要为他预备伴侣。

当新新的故事在新加坡本地电视台播出时,电视中的他原是希望用亲身经历告诫那些尚在吸毒的人:若不警醒,结局将与他相同。没料到,他却因此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那个人就是他现在的妻子莉莎。

当时的莉莎因婚姻失败,痛苦难当而想了断生命,就在她吞食了大量的安眠药后,无意间在电视中看到了新新的见证,生命之火立刻被重新点燃,她想:像这样一个失去行走能力的人都能如此勇敢地面对生命,我这点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于是她到卫生间吐出了服食的药物,接着便四处打听,寻找电视上给她勇气和力量的那个人。

历经周折,莉莎找到了新新。在突破同工的帮助下,她渐渐走出了婚姻失败的阴影,而后在与新新一同相处和同工的过程中,彼此了解越来越深,又相互扶持,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他们开始计划结婚了,但却遭到莉莎家人强烈的反对,他们说:你才刚刚走出从前的痛苦,就算重新选择,也应该挑一个健康可依靠的人,为什么偏偏选了一个曾经吸毒而且双腿瘫痪的人?你以后的人生怎么可能幸福!”

面对家人的反对,两人没有气馁,相反更加积极努力地工作、探访、事奉,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家人看见他们积极的态度,终于同意了这段难得的婚姻。

上帝不仅让新新和莉莎两人的生命得以重生,婚后,还赐给他们一个可爱的儿子,取名永恩,表示永远纪念主恩的意思。现在孩子已经上小学了,活泼又健康。这些,都是生命的奇迹。

无腿走得更远

新新自1992年进入突破,至今已有27年,他一直在不断追求生命的成长。

他到新加坡神学院就读了三年的文凭课程,毕业后成为一名传道人。他继续在突破之家担任行政职务,并负责财务管理,日常工作相当忙碌,既要辅导个案,又要到政府戒毒所和监狱辅导吸毒者;他也到过许多国家,用自己的生命故事来激励人们做出改变。他说:我最大的喜悦,就是见证了无数生命的改变。很多人不但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创立了事业,还跟家人同享基督的救恩。”

说到跟家人同享基督的救恩,新新本身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他的姐姐和妹妹因为看见他生命的改变,不但不计较他过去曾吸毒坐牢,反而因为他的缘故相信了耶稣,欣然接纳了这个兄弟。

回顾往事,新新由衷地说:一个大活人从十五层的高楼坠下,那是必死无疑的。就算大难不死,也十有八九会变成植物人。但感谢耶稣,今天我仍然活着!虽然双腿不能行走,却有一双手能工作;还有一张口,以尚存的生命气息,见证主恩主爱。”

拥有双腿时,新新是残废的;失去双腿后,他却能走得更远。现在活着的每一天,他都心存感恩——有耶稣的日子,人生所有的苦梦都变成了美梦。他曾经创作过一首诗歌,歌名叫《主耶稣!我会永远爱着祢》,正表达了他对主耶稣深深的爱和感激——

每当我想起主耶稣祢的爱

心中充满着喜乐

因祢与我同在

每一次经历主祢的恩

我心中满是感恩

主耶稣我爱祢

主耶稣我会永远爱着祢

愿将我一生献给祢

用我的口我的手

弹出美妙旋律赞美祢

主耶稣我会永远爱着祢

愿将我一生献给祢

来见证祢传扬祢

主奇妙的爱到世界各地

~~~~~~~

本集节目所用诗歌:《唯有耶穌》赞美之泉

本节目根据新加坡“突破宣道之家”的见证集《救赎的恩典》制作。新加坡圣公会教区荣休主教周贤正牧师这样评价说——

我深信,凡有机会阅读这八位弟兄几经死荫幽谷的生命见证的人,都会俯首惊叹、赞美感恩!我也深信,这些弟兄敞开过去扭曲的心灵,坦诚分享自己的重生之旅,是希望每一位读者,不论此刻生命的光景如何,也能于最绝望、最黑暗的深夜里,见到那真光,回归到永远在寻找、等待浪子的慈爱天父家中。

但愿天父特别恩待我们的弟兄和他们的家人,也祝福与弟兄们同行的“突破宣道之家”,及其同心事奉的领袖、同工和义工们!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