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热点酷说】10 你也感觉天空很狭窄、未来很黯淡吗?

  • 首页
  • /
  • 【热点酷说】10 你也感觉天空很狭窄、未来很黯淡吗?
文 : 张勇敢 | 编辑 : 肖容 | 播音 : 帝璁 | 制作 : 恩典
21 Oct 2020

孔老夫子说过:“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我们现代的人,因此有一个观念,就是允许年轻人在最年轻、最朝气蓬勃的时候广泛接触那些鄙事俗务,等到了年纪大一点,则应该脱离浮世红尘,不让鄙事沾身,稳稳地站立于某个从云中冒出的山尖上——因为,老夫子也说过“三十而立”嘛。

可是这个世界,复杂到了一个程度,好像不能单单仰赖一位伟大思想家的观察就盖棺论定。流年暗中偷换的时候,原本走在山路前方的人也会一个不小心被换到山脚下去。

看看香港电台的追踪。

香港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的第一波城市之一,艺术、文化、戏剧界的工作从年初停摆至今,许多台前幕后的从业人员在等待复出的期间,纷纷转到意料不到的岗位上,去做意料不到的工作。

因为获得长期offer更困难,也因为一旦选择其他长期offer,则意味着之前在艺文界拼搏的理想就此付诸流水,所以,很多人宁可选择一份几乎没有履历背景要求的短期工作。

走出家门,街角蛋糕店里面新来的烘焙助理,举手投足之间透露着一股风情,原来早几个月前她还是一名舞台剧女主角。她无奈地笑了几声,说着闲暇时做些点心本来就是兴趣。

一名道具组负责人,现在坐在货车副驾驶座上,成了一名临时搬运工。一名剧场统筹,把剧本放下,拿起了抹布,吊在大厦半空中擦窗户。一名资深剧场演员,跨行的幅度更加惊人——他找到一位老前辈,跟着上山到坟场捡骨。当然,最热门的还是临时消毒工,如果能忍受一整天喷洒消毒液的气味的话,每次出勤可以领到港币八百元。

有一名舞台剧导演,他现在最常带着简历出没的地方是沙尘漫天的建筑工地。有人问他:“哇,你是戏剧学院毕业,从事艺术,又是导演,你现在应征这份工作,会不会浪费你的才能,影响你追求梦想?”在他身边,那一大群跟他竞争同一份工作的人,多半只有中学学历。这个问题他听过不止一次,大家看他的目光里也夹杂着不止一种心情。

这名年轻导演每天回到家里,母亲会不下一百次地劝他去报考公务员。他会敷衍两句,然后熟练地拿起吉他,来到老公寓的楼梯间。此时此刻,窄窄的楼梯间只是一个大男孩独享,于是,他就对着铁窗外的夜空轻轻唱歌。

为什么大城市总是像一个牢笼?为什么一个牢笼之外还有另一个牢笼?究竟要等到什么时候,才有跳脱牢笼的一日呢?

星巴克的创始人Howard Schultz出生于贫穷而失序的小家庭,楼梯间的一小片天空,曾经也是年少的他逃离现实、与自己独处的地方。他日前出版一本谈论企业责任的新书,有一句话说得发人深省:

“慢慢地, 我开始不再以这世界呈现的样貌来看待它,而是看见它的可能性 。”

这份简洁而深刻的领悟,是他在楼梯间的那一段既饱含悲伤、也充满灵光的无数个日夜里,像在石碑上用小刀刻画图腾一般,一笔一划在心中戮力而就的思想,这种思想直到最后时刻才会对自己彰显意义,一旦彰显又彷如浑然天成。

世界之所以有无限的可能性,乃是因为它被掌握在人们的手中;人之所以有无限的可能性,其来何自?

圣经开篇的创世纪启示道:“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

我们对于自己的潜能,对于自己在某个方面独具的匠心和慧眼,对于某个方面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对于某个方面的天生执着,很多时候只有自己察觉得到;虽然它们常常边际模糊、难以捉摸、混沌不清,但它们却总能在最后一刻成为我们坚持把日子过下去的理由。

它们是人的“职分”。

上帝亲口说:“上帝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你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盛。”

上帝会引导我们阖上眼睛,隔绝环境中那些眼花缭乱,那些困乏肮脏,引导我们对准心灵里一小片澄净的天地,沉潜琢磨自身的可能性。

在基督耶稣亲自挑选的十二使徒里,犹大为了三十两银子出卖耶稣,使这个名字从此多了一重“背弃者”的含义。对于背弃者,使徒领袖彼得谴责得最严厉的一句评价是:“愿别人得他的职分。(徒1:20)”

而彼得自己呢,从前不过是一个渔夫,并以公认的举止粗鲁而闻名,如果当时彼得内心深处对于真理的追想曾经有一瞬间透露出来,被村里孩子们发现,比如问一声:真理是什么呢?孩子们大概会编出一连串俏皮歌讥笑他:“你也不害臊,你以为你是谁?哲学家?祭司?”

然而,在彼得选择跟随耶稣以后,有一次,耶稣走到半途,转身问门徒:“人说我是谁?”门徒们纷纷举例:啊,有人说您就是那位约翰,善良刻苦的施洗者约翰……噫,有人说你是千年前能号令天火降下的大先知以利亚复生了……嗯,又有人说,你是慈悲的先知耶利米复生了……还有人说......

耶稣等他们说完,又问:“你们觉得我是谁?”

众门徒沉默了。唯有彼得,是天上的灵光进入他的心里,也是他平日用心的思想和谦逊的训练使他能更快接受那种灵光吧?彼得代表所有在神永恒旨意中间被拣选,预定要透过基督认识自己职分的圣徒,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太16:16)

耶稣听了,对彼得说:“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于是从今往后,彼得从公认的鲁莽大汉,成了公认的使徒之首。

彼得找到了自己在人间短短一生真正的职分。

上帝极为看重祂所赐给每一个人的职分。祂又知道人心已经在世界上变化得极为混乱——这一刻想要专注,下一刻心又飘飘然不知飞向何处,所以人寻找职分的过程很艰难。于是,上帝道成肉身,以基督的身份来到这世界,叫每一颗愿意谦卑邀请基督进入的心,都重新获得有荣耀的盼望,看清楚自己这一生最重要的职分。

此刻,你我眼前的天空看上去可能只有一线之窄。但是,相信祂,相信自己,我们生命的可能性远远不止这点。

愿每一个暂时屈身在楼梯间寻找天空的人,先寻找祂。

喜欢1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