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网络广播”

搜索表单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34):神啊,你给他的也正是我想要的,但为什么你给了他却没有给我

  • 首页
  • /
  • 【丰盛的生命】罗马书 (34):神啊,你给他的也正是我想要的,但为什么你给了他却没有给我
讲 : 施玮传道 | 编 : 恩典/肖容
02 Jun 2020

亲爱的朋友,很高兴又与您在空中相遇。我是施玮。我们今天一同来查考罗马书9章14-21节。我们先来看14-18节的经文。

【罗马书】9:14-18

14这样,我们可说什么呢?难道神有什么不公平吗?断乎没有!15因他对摩西说:“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16据此看来,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17因为经上有话向法老说:“我将你兴起来,特要在你身上彰显我的权能,并要使我的名传遍天下。”18如此看来,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

上帝有权柄随意怜悯和慈悲

我们今天来理解这段经文的时候,其实是会有一定的难度,或是对里面的一些含义会不自觉地回避。怎么说呢?我们今天都受到西方人文运动的影响,会很自然地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神为本。因为以人为本,我们很多的思想、观念都会不自觉地以自己来评判公平与否,对错与否。

上星期我们没有详细地讲神对雅各和以扫的部分。他说: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13节)“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12节)我们就会觉得不公平——为什么神拣选雅各而不拣选以扫?在平常的日子中,我们也常常会觉得为什么上帝给他那样的生活,给我这样的生活?为什么给他那些恩赐而没有给我?为什么我会不满意自己的生活,而上帝给他的好像正是我想要的生活?

耶稣基督的十二门徒中其实也有这样的比较。当耶稣告诉彼得他晚年时手会被绑住,被牵到他所不愿意去的地方,彼得就说:“你喜欢的那个约翰,他将来会怎样呢?”也是一种比较,就是来看看神公不公平。

但是保罗在这里向我们揭示了一个“光照”——上帝发慈悲怜悯是随祂己意、随祂安排的。我们算什么?我们可说什么?我们不过是被造的人,岂可来谈论神有什么不公平吗?所以他就引用了旧约中神对摩西说的话:……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

慕道友不能信主,又或者是信徒似乎没有完全信神,有的时候就是因为有这样的念头:“神凭什么这样做?神为什么没有那样做?……”这些都阻拦我们信神。其实真正阻拦我们的,不是神做了什么、说了什么、公平不公平,而是我们不能接受上帝完全的主权。我们要自己的主权,要上帝符合我们的价值判定,符合我们自我中心、自己做神的体系。

因此,当我们觉得上帝不公平的时候,我们其实正是在一个分水岭。这分水岭就是:如果你承认祂的主权,你就会调整自己、谦卑下来,相信凡祂所做的都是公平;如果你觉得祂不公平,你不是调整自己谦卑下来,而是弃绝这位不能顺从你意思来做的神。这就是我们成为神的儿女,或者我们远离神、背离神的关键点。

第16节:据此看来,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

我们心中认为上帝要公平,就是说我怎样努力,然后神就该给我怎样的奖赏,好像都是按照自己的意思,按照自己的行为让神来奖赏。但是这里却让我们看见上帝对我们的恩待,并不是因为我们做得有多好;上帝对我们的怜悯也不是因为我们比别人更配得怜悯;不在于我们的奔跑,不在于我们的定意,却在于发怜悯的神。其实有的时候我们心中发热心来为主做事,也是神将那个信心、异象放在我们里面,我们也没什么可夸耀的。

第17节讲到:经上有话向法老说……这里讲到埃及法老。我们知道埃及法老首先是不同意摩西他们去敬拜神,以至于神向他发怒。神使法老心里刚硬,其实就是说神允许他刚硬,任凭而行。我们在罗马书看见,不是神特意地使某人刚硬,而是神对人最大的惩罚——任凭你去行心中的邪恶,因为人心都是有罪的,都是罪性的。但是上帝对人最大的怜悯,就是改变人,使人心中向祂柔软。

上帝对人最大的惩罚就是“任凭”——任凭你承载里面的恶,行那恶的事。这里就是上帝任凭法老按他里面的私欲行那恶的事,不让以色列人敬拜他们的神。所以上帝没有去改变法老的心思,是为了要彰显祂的权能,使祂的名传遍天下(17b)。当然这之后就有了十灾,以及后面整个以色列人过红海,而法老的追兵都被淹没在红海里。

造物主和人的关系

我们继续看19-21节,这里就讲到了窑匠造器皿的例子。

【罗马书】9:19-21

19这样,你必对我说:“他为什么还指责人呢?有谁抗拒他的旨意呢?”20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神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什么这样造我呢?”21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做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做成卑贱的器皿吗? 

前面讲到神想恩待谁就恩待谁,想怜悯谁就怜悯谁,主权在神手中;而这里也说到,神藉着法老这样一个硬着颈项的器皿来彰显祂的荣耀。就像有人在讲犹大:如果他不出卖耶稣,耶稣就上不了十字架,那为什么还要责备犹大?岂不是犹大所做的恶,成全了耶稣的救赎吗?其实不是这样的。上帝有祂的旨意,但人要按照自己所行的面对审判:有律法就以律法审判,没有律法的就按良心的审判。法老是违背神,并且不让人去敬拜神,那他就承受这个审判;而犹大是为了银钱出卖神,那他就得承受这个审判。

最重要的,也是保罗在这里特别强调的,人(被造物)是没有权利向造物主来说什么、来犟嘴的,因为哪有一块泥巴对窑匠说:“你要把我做成什么什么的样子。”窑匠有权利把这块泥巴做成一个贵重的器皿,把那块泥巴做成卑贱的器皿;也有权利把贵重的器皿做成各样不同的器皿:这一块做成花瓶,那一块做成碗碟或痰盂。没有一块泥巴(被造者)能说:“我凭什么要被造成这样,我想被造成那样。”当你这样说的时候,其实你就已经僭越了——你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被造者,而要凌驾在造物主之上。

~~~~~~~~

所以今天的查经有两段,就是从14-18节,讲到上帝有权柄随意怜悯和慈悲;19-21节,讲到窑匠和泥巴的关系,就像造物主和人的关系。

这里让我们看见,我们当绝对地谦卑、顺服在神面前,因为祂是造物主。说实在的,用谦卑、顺服这个词其实还是有比较人本的层面,好像我们要来谦卑下来、顺服下来。上帝其实是体恤我们的,所以我们可以这样想:道理来说,一个真正尊神为神的人,他在神面前是没有什么以自我为中心的;他只有承认神绝对的主权,同时才能真正地感恩神的怜悯和慈悲。如果不能承认神绝对的主权,他是不可能产生感恩的;即便有感恩,也是围绕自己的中心:神按我的意思做了我才感恩。所以他就不可能常常感恩。因此,如果我们要处于一种常常感恩、明白主心意的生活,我们是需要首先来以神为神,以人为人。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恩主,真是何等感谢你!你用保罗的这段话来光照我们里面。我们常常以自己为神,我们也常常以自我为中心;我们不过是一块泥土,能被你拣选、被你制作,我们就当感恩。但我们却常常要求窑匠将我们制成我们想要的样子,我们仿佛是一个审判者般来看你的工合不合理,公不公平。主啊,因此我们今天来向你悔改。当我们在抱怨我们的环境、抱怨我们自己、甚至是抱怨你的时候,其实我们何等羞愧,因为我们真的不知道自己是谁。主啊,愿你将我们的心柔软下来,将肉心代替石心,使我们能够感受到天父上帝你的慈爱、你的怜悯和你的保守。主,谢谢你,愿你来制作我们,使我们更合你的心意。谢谢主!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

思考题(供个人思考或小组讨论。欢迎留言分享):

  1. 你有没有问过这样的问题:神啊,为什么你给他那样的生活,却给我这样的生活?你给他的也正是我想要的,但为什么你给了他却没有给我?
  2. 反思自己的人生,你认为神塑造你做什么样的器皿?你甘于这身份吗?
  3. 今后的日子里,你会如何处理心头那种“不甘”的想法和感受?
喜欢0 反感0
Please 登录 or 注册 to bookmark this post

发表留言

Plain text

  • 不允许使用HTML标签。
  • 自动将网址与电子邮件地址转变为链接。
  • 自动断行和分段。